手机看中经

盘点2012银行系保险公司 优势待显or后劲不足?

2012年保险行业盘点(六)
2013年01月10日 06: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2012年,工行和农行终于圆了他们的保险牌照梦——金盛人寿更名工银安盛人寿、嘉禾人寿更名农银人寿。而保险公司觅得银行这个“婆家”之后,银保渠道发展良好,保费快速上涨,可谓“双赢”。

    背靠银行这颗大树的保险公司好乘凉,非银行系险企难免被“挤”出“树荫”,这或将导致银保渠道重新洗牌。目前银行系保险公司的市场份额仍较低,难以撼动大型险企地位,但对中小公司仍有一定影响。

    目前,保险公司在银行控股后,并未马上推出较适应客户群体的产品,说明仍停留于浅层次的“混业经营”模式,产品创新能力有待提高。今日,小编即查阅相关资料,和网友聊聊银行系保险公司们的是与非。

    相关阅读

    盘点(一):寿险业”虚胖”:国寿评级遭下调

    盘点(二):盘点2012项俊波新政“组合拳”

    盘点(三):2012外资险企圆梦交强险:利宝抢承保第一单

    盘点(四):2012保险业人事洗牌:杨明生挂帅国寿 大地管理层地震

    盘点(五):盘点2012销售误导案例:生命人寿屡被投诉

    工银安盛、农银人寿股权变更相继获批

    那些银行系保险公司们

    2012年7月,原金盛人寿正式更名工银安盛人寿,大股东变更为工行,标志着工商银行正式进入了国内的保险业务市场。据了解,嘉禾人寿2010年年末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71.26%,2011年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86.21%,偿付能力明显不足。该公司去年的年报显示,其已与农行签约了增资事项,随着农行增资的完成,其偿付能力充足率将达到150%以上。

    四个月后,保监会又正式批准了嘉禾人寿更名为农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申请,其注册资本也变更为20.32亿元,在股权变更之后,农业银行持股比例为51%。

    这两家寿险公司股权的变更,让市场看到了银行正在加速“迎娶”保险公司,“工农中建交”五大行齐聚保险业。此外,中国邮政、北京银行旗下也已收编寿险牌照。光大永明人寿和信诚人寿股东中也分别有光大银行、中信银行现身。

    业内预计,随着股东及资本金的到位,银行系保险公司的保费规模将随着扩张的加速而呈现爆发式增长,未来三五年内,国内银保市场的竞争格局将发生新一轮的洗牌。纵观2012年银行系保险公司的保费增速和排名变化,完全印证了爆发式增长这一观点。

    保费激增

    背靠大树好乘凉

    2012年银保渠道继续低迷,而银行系保险公司们,凭借背后的银行股东,保费大幅上升,风光无限。保监会数据显示,2012年1-11月,9家银行系寿险公司保费同比均实现正增长,保费市场份额更是由2011年的1.6%上升至3.8%。而同期银保业务占比较高的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和太保寿险,保费规模同比增速仅为-0.81%、3.89%和0.32%。

银行系保险公司保费激增

    由上图可看出,多家银行系保险公司2012年前11月保费排名同比上涨,个别公司排名略有下跌。其中农银人寿和工银安盛人寿保费排名均出现较大上升,分别上升4、5位,保费增速也分别上升37.46%和23.15%。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1-11月,建信人寿和中邮人寿保费同比激增,建信人寿更是达到444.13%。

    由于每个银行网点只能代理不超过3家保险公司的产品,银保系寿险的崛起让不少同行银保渠道被迫收缩。同时,五大行的客户数量远超其他中小银行,2012年五大行已全部拥有自己的寿险公司,客户大量向其“自有”保险公司流入。

    有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系保险公司的发展给市场带来了根本性的变化。新监管条例限制银行通过同一柜台经销的保险公司数量,这一规定会对银行系保险公司和已经与银行建立良好合作伙伴关系的保险公司有益,而外资保险公司可能会丢掉市场。因此,几大国有银行纷纷控股了保险公司使很多外资保险公司感到不安。

    发展之惑

    优势待显or后劲不足

    关于银行系保险公司的未来发展市场始终争论不休。客观来看,依靠银行庞大的网点渠道,这些银行系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在短期内确实出现了“井喷”式增长,尤其是在银保渠道低迷的2012年,这些公司的增长可谓眼球赚尽。

    银行系保险的保费收入同比增长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对那些高度依赖银行渠道的中小保险公司肯定产生了压力和冲击。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保险公司与银行股东尚处于磨合期,领导班子、经营理念等都在调整适应中,银行系保险公司此前本身规模比较小,铺摊子扩张需要一定的时间。

    虽然银行系保险公司在2012年成为一支保费生力军,但其市场份额仍然较低,基数也较小,保费总量难以与寿险巨头公司相比,虽然“涨势”不错,但短时间难以撼动大型寿险公司的市场地位。

    此外,在产品创新能力方面,银行系保险公司有待提高。招商证券发布研报指出,对于银行入股的保险公司,银保的深入合作,除了将保险公司的产品拿到银行销售外,还可基于银行客户的特点设计一些产品。不过,目前银行控股保险公司后,并未马上推出较适应客户群体的产品,说明仍停留于浅层次的“混业经营”模式。

    交锋混业经营

    高利润与高风险的较量

    不论是银行控股保险公司,还是保险集团公司接手银行,银保间的混业经营已不是新鲜事。

    从上市银行的年报来看,综合经营带给银行的不仅是经营范围的扩大,所产生的效益也日益体现,成为多家银行利润新的增长点。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工银租赁实现营业收入33.25亿元,实现净利润5.09亿元。公司人均总资产6.1亿元,人均净利润达到320万元。2011年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末,农银国际总资产为41.60亿港元,所有者权益为33.25亿港元,全年实现净利润1.23亿港元。

    对于保险公司来说,银行渠道或许是冲刺保费规模的最佳渠道,银行系保险公司在银保业务受政策限制的条件下依然可以获得比较好的资源。农行在2011年年报中提到,“本行积极稳妥地推进综合化经营试点,以完善金融服务功能、强化业务协同效应,提升对客户的跨市场服务能力”,并表示增资入股嘉禾人寿将标志着“布局保险业取得重大进展”。

    中国工商银行首席风险官曾经指出,尽管银行金融机构实施综合化经营有很多有利的因素,但是要经营好并达到预期目标并不容易。经营新领域的业务本身就面临两种可能:既有可能会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也有可能是一个难以填平的亏损源,成为沉重的包袱。

    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保证综合化经营的健康发展,关键是要有强有力的自我风险管理能力,还要有严格的风险管理制度以及有效的外部监管规定。同时又要根据综合化经营的程度、各类业务的占比等差异情况,在具体的风险管理要求上有所区别。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