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2012保险业人事洗牌:杨明生挂帅国寿 大地管理层地震

2012年保险行业盘点(四)
2013年01月08日 06: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回顾2012年,“四大险企升格副部级央企”绝对是保险业一大重磅事件,随之而来险企开始密集换帅,其中原保监会副主席杨明生将接替袁力,出任中国人寿董事长、党委书记吸引了足够多的眼球。

    除四大副部级险企,2012年30余家险企亦出现董事长、总经理级别的人事变动,以中小险企居多。其中大地保险最引人注目,原大地财险总裁蒋明于9月履新永安财险总经理,并带来该公司人事洗牌,业界传闻大地保险有将近20余处级干部离职。

    此外,根据相关资料,中国经济网编辑发现,2012年外资险企较往年换帅频率上升,人才流动速度加快,其中分公司层面人事变动更为频繁,或遭遇人才危机。

    相关新闻

    盘点(一):寿险业”虚胖”:国寿评级遭下调国华人寿退保率达90%

    盘点(二):盘点2012项俊波新政“组合拳”

    盘点(三):2012外资险企圆梦交强险:利宝抢承保第一单

    保监会副主席和主席助理人选落定

    2012年10月,有关部委来到保监会宣布了新一轮人事任命,而保监会网站昨日也更新了领导班子信息,吉林省原副省长王祖继担任保监会副主席一职;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公司(中国太平)原副总经理、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太平产险)董事长李劲夫和广东省保监局原局长黄洪分别担任主席助理。至此,保监会此前空缺的副主席和主席助理人选落定。保监会现行领导机构由一正、四副、一纪委书记、两主席助理组成。

    保监会公布的简历显示,新任保监会副主席王祖继1958年5月出生,天津人,吉林大学经济学博士。1997年至2005年历任国家开发银行信贷二局(东北信贷局)副局长、国家开发银行长春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国家开发银行业务发展局局长、国家开发银行综合计划局局长;此后担任过吉林省省长助理、吉林省国资委主任,省发改委主任等。2008年1月,出任吉林省副省长、党组成员。

    和王祖继从副省长“空降”保监会不同,两位新任命的主席助理均来自保险行业系统内部。据公开简历显示,李劲夫曾任职中国人保广东省分公司副总经理兼广州分公司总经理。2008年6月起调入保监会任财产保险监管部(再保险监管部)主任。2011年7月,李劲夫出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同年底任集团公司常务董事、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兼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四大副部级险企密集换帅

    2012年上半年,中组部将中国人寿保险集团、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升为副部级单位,其组织关系及人事权已统一由保监会移至中组部。“四大险企升格央企”后的人事调整大幕也随之拉开。

    随后,中组部相关负责人近日到中国人寿集团总部宣布,原保监会副主席杨明生将接替袁力,出任中国人寿董事长、党委书记。5月23日,国寿发布公告称,由于工作变动,原公司董事长袁力辞去董事长及执行董事职务。原保监会副主席杨明生成为国寿的新掌门人。彼时距离2011年6月国寿正式宣布袁力上任仅过了不到一年时间。而此次杨明生更是一人兼任国寿集团,中国人寿和国寿财险等3个董事长职务。而其他公司则没有上述情况。

    同时发生人事变动的还有中国人保,原董事长、总裁吴焰将专任董事长,不再兼任总裁,原中国太平人寿集团董事长林帆将出任中国人保监事长。此外,中国太平也进行了高层人事调整,董事长林帆调任中国人保集团监事长后,交通银行副行长王滨将接任太平人寿董事长一职。

    多家险企人事变动

    纵观2012年中资险企人事变动,除四大副部级险企外,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大地保险。2012年9月3日,保监会公布了一则任职批复,原大地财险总裁蒋明将履新永安财险总经理职位。伴随着总裁蒋明的离职,大地保险迎来了一波新的人事洗牌。业界传闻大地保险有将近20余处级干部离职。大地内部人士此前向媒体爆料称,大地保险人事变动频繁,从外界聘请了很多新领导,老员工被坐冷板凳,公司正在经历人事动荡。

    除大地保险外,生命人寿“铁三角”的解体也在业内引起轰动。生命人寿总经理杨智呈,原副总经理赵子良、高焕利三人曾被市场称为"铁三角"。2012年,原副总经理高焕利确认离职,黄新篁接任生命人寿副总经理;随后,原副总经理赵子良亦辞职,并于10月底接任华夏人寿总经理一职。日前,生命人寿总精算师王智勇也转投中邮人寿。业内人士担忧,伴随几位高管新东家的落定,生命人寿的人事变动恐会继续发酵。

    2012年现多例保监会系统官员转任保险公司高管。包括安邦人寿董事长朱艺,朱艺原是保监会财险部主任;此外还有原吉林保监局局长刘德江出任都邦保险董事长等。

    此外,2012年11月份,开业不足半年的东吴人寿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即低调换人,频率之高令人咂舌。

    值得注意的是,外资险企在2012年亦频现人事变动。如原中宏人寿总经理林重文在任职8年之后,2011年底离开中宏人寿转投保险代理公司,中宏保险新任总经理万士家的任职资格则于2012年7月20日获得保监会批准。此外,外资保险公司换帅的还有中德安联人寿、美亚保险、中美大都会、丘博保险等公司。

    分公司层面人事变动,外资险企人才流动更为频繁。中意人寿更换了5个地方分公司总经理。更换3位分公司一把手的有中宏人寿和瑞泰人寿。中英、中荷、中德安联、恒安标准等四家寿险公司更换了2为分公司一把手。如果分区域来看,有四家公司调整了辽宁(大连)分公司的5位总经理人选,分别是中宏、中荷、中美联泰大都会和恒安标准。另有四家公司调整了广东分公司的“一把手”人选,分别是中德安联人寿、利宝保险、海康人寿和中意人寿。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