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基金经理不敢轻言底 弱市中避险板块各执己见

2013年06月26日 08:52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这两天的隔夜拆借利率飙升给我一种不好的感觉,有种种不利因素压在A股身上,我觉得下半年跌破1949点完全有可能。”这是上周五时,一位有过大资金管理经验的基金经理和中国证券报记者交流时的看法。

  一语成谶,仅仅几天之后,A股的惊天暴跌使去年确立的1949点底部在6月25日开盘即遭击穿,即使午后市场开始回升,但收盘后长长的下影线也让所有人感慨当日盘中上演的恐慌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不少基金经理仍然认为,尽管短期急跌可能不再延续,但中期市场不可乐观,下半年股市再创新低不是没有可能。

  重重顾虑难消

  有一位年轻的基金经理曾在4月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A股出现系统性的下跌不是没有可能,而其中的诱发因素,或是在于经济超预期下跌,或是在于流动性超预期紧缩。

  上周银行“钱荒”的景象历历在目,而央行面对银行间市场资金明显紧张的形势按兵不动,已印证了“流动性超预期紧缩”在悄然上演。不仅如此,一些投资人士还从其他方面分析了可能导致流动性紧张的原因。

  一位资深基金经理表示,目前最为关注的是外汇占款可能存在的下降趋势。

  “前一阵有消息说中国银行出现资金违约事件,尽管后来中行出来辟谣了,但我思考的是,为什么这一传言偏偏出现在外汇业务做得最好的中行身上?现在美联储要退出量化宽松,新的一轮美元周期就在眼前,美元走强将给新兴市场带来很大冲击,其中就包括热钱流出给国内经济带来的影响。所以外汇占款是不是在持续下降,是我最担心的一个大趋势。虽然我们好像有巨额的外汇储备,但是从结构来看,能够灵活运用的并不多,如果发生资本外流的危机,将是一个风险点。”这位基金经理忧心忡忡地说道。他认为,作为投资者,无法主宰大趋势,最好的办法还是在投资上保持谨慎态度。

  还有基金经理表示,临近7月,各大上市银行将迎来中期股息集中发放的节点,银行所派发的红利并不少,这一笔支出或将加剧各银行的资金紧张。另一方面,在“钱荒”来袭和对“影子银行”的清理风声有所加强的背景下,地方政府积累的债务风险也影响了A股市场的稳定预期。

  “我看这几天的股市有些过度恐慌了,接下来市场可能会有所回升,但从目前种种不利的情况看来,我对下半年的市场并不是很乐观,下一阶段会跌到什么地方去,还真的很难说。”一位投资人士这样总结道。

  避险板块各执己见

  目前持谨慎看法的基金经理不在少数,但弱市之中寻找哪些避风港,却仍然存在明显的分歧。

  今年上半年把握住了结构性行情从而获得良好投资收益的基金经理认为,下半年创业板、成长型股票可能无法再像年初时那样乐观,但总体而言,机会仍然在这一块,至多是如何精选个股的问题。

  “其实你看看最近一段时间,权重股、蓝筹股跌得溃不成军,而创业板的调整并没有很深,今年大部分收益都还在,这说明很多人和我一样,还是更坚信未来只有结构性的机会,就在这些产业定位和发展模式更有吸引力的板块之中。”这是一位基金经理的看法。

  不过,部分人士的看法截然相反。

  “如果剔除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现在的A股市场估值并不低。对于这些创业板、成长股,市场给予了极高的成长预期,而我觉得,在未来的两三年之中,这些乐观预期80%-90%可能都会被证伪。”上海一家公司的基金经理这样说道。

  一位资深投资人士也认为,目前银行的息差收益模式并没有受到很大冲击,同时现有估值水平也已包含了对于资产质量下降、坏账上升的预期。

  “现在全市场都找不出比银行股更便宜的品种,如果它们都没有投资价值,除了美元之外,我真看不出我们还有什么可行的投资选择。”这位人士说。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