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基金经理:小盘股未必会暴跌 消费类股或有所表现

2013年06月20日 08: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江沂

  证监会召开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培训会透露的消息令市场猜测,IPO最快将于7月下旬重启。受此消息影响,19日上证综指盘中曾下探至2115点,事实上,基金经理对IPO重启的消息已有心理准备,从目前看,降低仓位可能是他们较明显的选择。而从市场表现看,调整幅度大的是大盘股而非小盘股,有基金经理认为,市场对资金面的隐忧仍是主线,因此IPO重启仍然无法引发风格转换。

  资金面隐忧拖累风格转换

  “IPO最快7月份重启,但是你看看盘面,大盘股调整的不少,相反一些小盘股没有像之前大家想象的那样,会遭受重挫。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一位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一直以来,市场认为IPO重启的消息会令市场出现风格转换——小盘股供应量增大,直接导致资金流入低估值的价值股。但从近日的盘面看,这样的情况并没有发生。有基金经理认为,这与过往两周市场资金面紧张有关系,近两周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曾两度冲至历史高位,而央行并未因此做出放松流动性的行动,这令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忧加剧。“在这种情况下,IPO可能会令资金面再度紧张,但要推动大盘股上涨的资金同样不能保证,因此可以看到小盘股没有暴跌,大盘股也没什么行情。”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说。甚至有机构认为,不排除有资金卖掉流动性较好的大股票,为小股票“护盘”。

  相当部分基金经理认为,今年以来较为宽松的流动性或在三季度有所收紧,如果加上IPO融资的因素,资金面紧张的局面或会持续。之前也有基金经理寄望于新获批的RQFII等外来资金的“救市”,但新进资金能否像2012年12月时那样坚定买入大盘股,从而带动大盘股行情,仍是一个未知数。“至少汇金加仓几大行的消息就没有带动大盘股的行情。”有基金经理说。相当一部分基金公司认为,参照2010年的市场表现,受资金面影响,大盘股一直没有行情,相反,小盘股行情则如火如荼。

  消费类股或有所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以白酒股为代表的消费类股19日表现优于市场,其中参与的不乏公募、私募的加仓资金。“在大家争议白酒股有没有跌到位的时候,茅台每股已经从160元以下涨到190元以上,钟情白酒的机构资金还是不少的,下半年也有可能出现一波行情。”有深圳私募基金经理说。

  按照往年经验,消费类股的表现集中于下半年,今年除了医药、传媒出现行情之外,基金参与消费类股的积极性略显不足,有基金经理认为,消费类股能否出现持续行情,还要看年中的就业数据,“若就业数据不行,则可能消费类股的行情仅是昙花一现。”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