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基金经理平均从业3.18年 富国投研年限不及景顺长城

2013年06月17日 07: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大盘“跌跌不休”,而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涨声一片”。 这令主要以创业板成长股为投资对象的偏股型基金业绩遥遥领先。景顺长城、富国基金均以投资成长股为先,但业绩有着明显差距,与此同时,投资团队的经验也有何不小差距。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发现,今年以来,按投资小盘成长型偏股基金分类,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旗下共有9只基金的收益率排名同类基金前1/10,其中,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经理王鹏辉、杨鹏)、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基金经理王鹏辉、杨鹏)和景顺长城优选股票基金(基金经理丛林、陈嘉平)3只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更是跻进同类基金前10名。

  而同期不管在基金经理数量,还是资历规模上均超过景顺长城基金的富国基金公司,在此轮表现中不及景顺长城基金的“风头”盛,仅有两只入席今年以来同类基金收益排名前十分之一。

  富国基金投研年限落后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公开数据整理发现,富国基金公司目前共有26名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平均从业年限为3.18年;而景顺长城基金公司的目前只有14名基金经理,基金经理平均年限为3.88年。显然,在基金经理人数上景顺长城基金不及富国基金公司,但在从业年限上,富国基金明显落后。

  具体来看,景顺长城基金旗下从业时间最长的基金经理为毛从容,其基金经理从业年限为8.04年。目前毛从容担任景顺长城动力平衡和景顺长城货币(A\B)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基金经理从业年限5年以上的有6名,占比42.86%。而基金经理从业年限不足一年的基金经理只有贾殿村一位,目前担任景顺长城支柱产业基金的基金经理。从其履历来看,贾殿村拥有博士学历,先后在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担任过研究员一职。

  反观富国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任职年限超过5年的一共有8位,占比23.08%。其中从业年限最长的,是目前担任富国天益价值基金的基金经理陈戈,他自2005年4月13日担任基金经理一职至今,任职时间长达8.18年,也是目前唯一在该基金公司任基金经理一职时长超过8年的基金经理。

  担任基金经理年限超过7年的有5位,除去陈戈,其余4位分别为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基金经理朱少醒;富国天博创新主题基金经理毕天宇;富国天利增长债券、富国天丰强化收益和富国汇利分级三只基金的基金经理饶刚;富国天丰强化收益和富国产业债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钟智伦。而从业年限不足一年的基金经理有8位,占比达30.77%。

  高学历基金经理占比相当

  从两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的学历水平和履历来看,景顺长城基金现任的14名基金经理中,拥有博士学位的有3人,占比21.43%;其余11人均为硕士学位。富国基金公司旗下的26位基金经理中,有6位拥有博士学历,占比达23.08%,其余基金经理学历全部为硕士。

  从基金经理之前的从业履历来看,景顺长城基金公司的张继容、佘春宁和唐咸德3位基金经理曾有变动。张继荣之前曾任职融通基金和银华基金两家基金公司;佘春宁曾任职招商基金,而唐咸德曾任职于国投瑞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除这3位之前有过基金经理从业经验外,其余大部分基金经理有证券公司或基金公司研究员的经历,也有少部分同时拥有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研究员经验。

  而富国基金现任的26位基金经理中,也有2位曾就任其他基金公司。目前担任基金汉盛和富国天瑞强势精选基金的基金经理贺轶,曾任职于中银基金和汇丰晋信基金两家公司;富国通胀通缩主题和富国天合稳健优选的基金经理尚鹏岳,此前则任职于银河基金公司。除了上述两位基金经理有之前曾担任基金经理一职的经验外,其余基金经理大部分之前曾任职于证券公司研究员,少部分来自基金公司研究员。(证券日报 刘斯会)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