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30万客户难做大期货私募

2013年06月25日 09:31   来源:中国信息报   林彦龙

金价最近持续暴跌,一些期市多头操作风险加剧。CFP供图

金价最近持续暴跌,一些期市多头操作风险加剧。CFP供图

  2012年9月,我国期货资管业务开始试点,业界期待期货私募进入阳光化快速发展阶段。不过,深圳期货资管网近日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表明,规模依然太小,团队建设滞后等问题,仍然困扰着期货私募行业的发展。

  100家机构管理300亿

  2月5日,来自于期货公司的明星研究员吴星以有限合伙形式正式管理第1只阳光化产品“凯丰对冲一号”,募资6000多万,今年来业绩不俗,截至2013年6月14日收益率为44.1%。6月20日,凯丰投资趁势发公募基金专户产品,总规模为2.75亿元。

  在不足半年的时间内管理资金近4 亿,凯丰投资可谓期货私募中的佼佼者,然而,这只是个案。根据期货资管网的调查,目前国内期货私募有100家左右,管理资金规模300亿元左右,而50%的私募管理资金在1000万左右,全国期货私募资产规模能上1亿并且能稳定维持的人数,还不到整个行业的15%。

  “这100家是以公司制形式存在的,包括阳光化与非阳光化在内,与股票私募相比规模上天差地别,但这就是期货私募的现状。”期货资管网创始人杨志为对记者表示。

  资管业务的开展也未能刺激规模的扩张。目前期货基金专户资金只有20亿,资管通道仅10亿。一些获得资管业务的期货公司至今依然没有产品问世。

  期货私募做不大,最直接原因还是市场厚度不够。截至2012年年末,160家期货公司中,全行业保证金1814亿元,保证金规模超过25亿元的期货公司只有20家。这个“零和市场”每年的自然流失在10%,业内统计全国期货交易的活跃客户仅30万。相比之下,股票交易的客户有1亿多,背靠20万亿规模的市场。杨志为表示,“在期货公司,100万以上的基本可算大户了。”

  深圳知名的期货民间高手王向洋认为,“客户不好找,不懂期货的认为投资风险过高,懂期货的可能直接自己出来做。这也是规模做不大的问题所在。”

  期货私募想获得投资者青睐,业绩当然必不可少。据期货资管网跟踪的98只私募产品,今年1-5月平均收益率为12.89%,不过期货产品的业绩差别很大,有“两年多狂赚13倍”的,也有“净值巨亏95%”。据该网站从2010年来记录的业绩,爆仓的大概占10%,大赚的大概占5%,这也增加了普通投资者对期货“风险很大”的印象。

  人才团队难建立

  深圳某知名“民间高手”,一直以稳健收益被投资者所称赞,目前管理的资金已达上亿,而操盘就他自己一个人,助手是相濡以沫的老婆。

  这类期货工作室在期货私募中并不少见。成本低、负担心,灵活,往往从分析、研究、交易下单、风险控制到投资决策,都由操盘手一个人凭借其“独门绝技”来完成。不过当资金增加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就难以突破。期货资管网研究员戴炜表示,从长期跟踪研究情况看,一些投资经验10年以上的操盘手资金规模还是在原地踏步甚至缩水。

  凯丰投资吴星表示,投资人要以开放的心态对应市场的变化,否则很容易被淘汰。他今年也全面建设自己的团队,包括量化投资、技术和策略团队。

  建立团队当然需要人才,但期货业的研究人才并不容易找。杨志为介绍,“在对100名分析师的调查中发现,从业时间超过5年而少于10年的分析师数量急剧减少,而从业时间超过10年者寥寥无几,百人中仅6人。”

  诸多瓶颈待突破

  量化投资近年来发展迅速,且越来越开始成为影响市场变化的力量。王向洋说,现在量化投资盛行,期货市场单日波动大,趋势投资不容易赚钱,老一代的期货人必须适应新情况。

  不过,量化投资首先要面对交易规则问题。天和复兴总经理万为杰称,国内期货市场某些交易规则对程序化交易很不利,如投资者单日在某一合约最多撤单500手的限制。

  私募阳光化成本过高则是另外一个问题。万为杰表示,一个阳光化产品年费用要达到9%左右,而国外最优秀的期货基金年均收益也就在20%左右。

  期货私募最主要的支持应该来自期货公司,但目前期货公司的现状是盈利模式单一,长期以来手续费恶性竞争使得大部分中小期货公司处于亏损边缘,并不能提供必要的支持。

  “国内真正有实力的期货公司,像永安、中证、海通等,都将主要精力放在与大客户和大私募的研发服务上,还顾不上帮助小私募发展。”杨志为介绍。

  尽管如此,杨志为仍认为,期货行业发展是国家金融改革重点所在,未来期货私募赚钱机会将远大于股票,规模将会以几何数级发展。“将会出现一批几十亿元的期货投资基金”。

  在他们的调查报告发布之后,有关管理部门主动与他们联系,并要求引用他们的报告。据介绍,国家级的“期货资管行业十年发展规划”正在筹划制订之中。

  相关新闻

  专家建议:

  期货市场应搭建电商平台

  正在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的信息显示,在全球经济不稳定、大宗商品结束黄金时代的背景下,我国期货市场亟待通过电商和物流建设来突破发展瓶颈,并与远期和现货市场有效互动,最终促进“金字塔”式的多层次商品市场加快形成。

  广州市政府金融办副主任陈平在博览会主题论坛上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深入,商品市场赢来了黄金发展时期,但经济的升级和转型也对此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未来中国的商品市场要更上一个台阶。

  “多层次的商品市场体系应该是一个‘金字塔’架构,现货市场是‘金字塔’根基,中远期市场构成整个‘金字塔’体系的塔身部分,塔两边是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塔尖就是期货、期权,”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说,由此,多层次的商品市场体系的“金字塔”架构才能逐渐明朗。

  “金字塔”式商品市场须重视大宗商品电商平台的搭建。“淘宝、阿里的崛起与中国消费品市场及工业品市场较早进入买方市场有很大关系,这也为大宗商品的电子交易市场探出一条成功的路子。”胡俞越说,目前,全球大宗商品的黄金时代结束,我们的大宗商品的市场进入到了一个买方市场,非常需要一个相应的电子交易平台。

  另一方面,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是市场组织形式和交易方式升级换代的需要,对于促进我国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提速商品流通、促进信用体系建设等多方面都具有积极作用。“只有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搭建桥梁,才能有效整合市场资源,理顺商品流通秩序,建立各级市场之间的有机联系。”

  物流发展是健全商品市场的另一要素。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赵萍认为,商品市场未来的发展有很大机遇,但需要商流和物流双方面的技术支持,商流和信息流在电子交易平台上实现了,如果物流不能相应跟上,发展就很难快速提升,必须给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有利的物流保障。

  与会专家表示,目前全球大宗商品的交易量、交易价格波动很大,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的出口国和消费者,大宗商品价格的大涨大跌都会形成风险,我国需要更多运用期货及相关衍生品来管理这样的风险,着力培育期货与现货互动、场内与场外互通、线上与线下互应、境内与境外互联的多层次市场体系,最终有效服务于国民经济和实体产业。 (据新华社广州6月23日电)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