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期货资管行业十年发展规划酝酿出台

2013年06月21日 06: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获知,有关部门正在筹划出台“期货资管行业十年发展规划”,预计期货私募也将纳入监管范围。

  期货业内人士透露,有关部门正在调阅一份深度的期货私募行业调查报告。据悉,该报告由期货资管网完成,该机构对全国40多家期货私募进行了调研。通过对国内期货私募的长期跟踪研究和实地调查,了解这个群体的团队实力、资金规模、盈利模式、发展瓶颈、发展趋势等问题,并最终形成《2013年中国期货私募发展状况调查》。

  此前,《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2012年9月1日正式实施,允许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申请试点资格,先行开放单一客户资管业务,起始委托资产不得低于100万元人民币,特定多个客户资管业务将在制定相关办法后放行。这标志着,期货行业基金管理业务正式拉开序幕。

  至2012年11月下旬,国泰君安期货、永安期货等18家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资格获得监管部门批复,成为首批期货资管“新军”。此后,各大券商、基金、信托、QFII等等金融机构,纷纷参与到资管业务中来。

  《2013年中国期货私募发展状况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全国期货私募资产规模能上1亿元并且能稳定维持的人数,还不到整个行业的15%,50%在1000万元左右。据期货资管网从国投瑞银、汇添富基金、财通基金、诺德基金、长安基金等基金公司统计来看,通过公募专户发行的商品期货基金已经超过20亿元,最大的一只期货基金规模超过2亿元,而国内期货资管通道募集的资金规模估计在10亿元左右。南华、永安、东航金戎、广州期货、银河期货、海通期货等期货公司,通过公募专户发行的产品规模均超期货资管产品规模。获期货资管牌照的期货公司,在产品发行方面仅是实验性的,而资管账号目前也无法按照产品募集资金的方式来运行。

  根据上述报告,目前期货公司发行产品,都是聘请期货私募作为投资顾问,模式上延续了股票型阳光私募的做法。而期货公司和期货私募主要的合作形式,还是通过公募专户通道。目前,公募专户发行数量已超过60只,按每只最低规模3000万元计,总规模已超过20亿元。其中,最为活跃的是财通基金、长安基金。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