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前5个月期货私募产品近四成亏损

2013年06月21日 08:16    来源: CE.cn     于德良

  “忠标趋势”以245.8%收益率夺冠

  以往躲在“深闺”的期货私募开始抛头露面,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好奇与关注。近日,期货资管网对全国40多家期货私募进行了调研,揭示了2013年中国期货私募发展状况,及今年前五个月98只期货私募产品的收益情况。

  纳入排名的98只期货私募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12.89%,其中37只产品有不同程度的亏损,数量占总产品的比例为37.76%,接近四成。期货私募在近几年得到了快速发展,然而期货公司对介入期货私募感到难有作为。

  “忠标趋势”以245.8%收益率夺冠

  纳入排名的98只期货私募产品中,程序化产品共有46只,占总产品数量的48%;非程序化产品共有52只,约占总产品数量的52%。总体看来,98只产品平均收益率为12.89%。虽然有37只产品有不同程度的亏损,数量占总产品的比例为37.76%。但是,大部分产品表现出了盈利的态势。全部产品业绩排名前十名的产品中,量化产品占四成;非量化产品比例达到六成。前10名产品的收益率,均超过50%。其中,“忠标趋势”以245.8%收益率,排名第一,其累计净值为3.46元;“文德一号”以141.07%的收益率位居第二;“北斗一号”位列第三,其收益率为90.89%。其余的产品中,收益率在20%—40%之间的产品共有17只;0%—20%的产品共有34只;剩余37只产品亏损幅度集中在0%—20%之间。

  分类型看,46只程序化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10.09%,略低于全部产品的平均收益率12.89%。产品亏损的数量15只,占比为32.61%,略低于全部产品的平均水平37.76%。可见,程序化产品在亏损面和亏损幅度上,都低于市场整体水平。在收益率和累计净值方面:“北斗一号”、“铖功程序化”、康腾1号”以及“新月资管一号”分别凭借90.89%、84.73%、74.98%、54.32%的收益率,位列程序化产品业绩排名的前四位。其余6只产品的收益率均超过了24%;收益率在0%—20%之间的产品有19只,数量略高于亏损产品。

  52只非程序化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15.37%,比市场平均水平的12.89%,高出2.48%;亏损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15.02%。虽然非程序化产品中共有22只产品发生了亏损,但亏损产品的比例为39.26%。

  期货公司服务私募机构 心有余而力不足

  跟期货私募联系最紧密的就是期货公司,对期货私募帮助最大的也是期货公司。期货私募在发展过程中,最需要来自期货公司的帮助。然而,尴尬的是期货公司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其原因有:

  一是,国内期货公司规模普遍偏小,截至2012年年末,160家期货公司中,全行业保证金1814亿元,保证金规模超过25亿元的期货公司只有20家,仅8家期货公司盈利过亿。由此可见,期货公司自身家底还不够厚实。

  二是,期货公司研究实力偏弱,分析师人才缺乏,无法满足期货私募的研究需求。往往期货操盘手就是行业最优秀的人才。数据统计发现,在对100名分析师的调查中发现,从业时间超过5年而少于10年的分析师数量急剧减少,而从业时间超过10年者寥寥无几,百人中仅6人。期货公司分析师群体,是期货私募的重要人才来源,如果期货分析师无法在期货公司得到长时间的历练,则期货私募必然面临人才方面的瓶颈。

  三是期货行业长期以来监管过严,束缚太多,限制了期货公司创新能力和投研能力的成长。

  四是期货公司盈利模式单一,长期以来仅靠手续费获利,手续费恶性竞争,使得大部分中小期货公司处于亏损边缘。

  国内真正有实力的期货公司,像永安期货、中证期货、海通期货等,都将主要精力放在与大客户和大私募的研发服务上,还顾不上帮助小私募发展。因此,国内期货私募生长的土壤还不够肥沃,而不像股票型私募背靠20多万亿的市场和上亿的基础投资者。

  政策及市场环境的限制,使得期货公司在培育机构投资者发展的经验上明显不足。当然,随着金融改革的推进,国内的期货业正进入大变革、大发展的时期,未来原油期货、国债期货、铁矿石期货等合约的上市,以及政策环境改善、期货公司创新业务的不断推进,期货私募将进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今年前5个月期货私募产品近四成亏损

2013-06-21 08:16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