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王在荣期货融通战法:综合判断投资机会按节奏操作

2013年06月14日 08: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期货市场如同硝烟弥漫的战场一般,如何“打胜仗”,获得稳健收益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事情。中粮期货董事总经理、首席投资顾问王在荣通过对政治、经济和市场的综合分析判断,形成了一套具有实战价值的期货融通战法。王在荣认为,水无常形,兵无常势,在期货战场中,一定要学会发现并把握投资机会,诱敌深入,一举出击。行情到来时,要拥有“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气概。做期货讲究“四力”:定力、静力、耐力、魄力,用好这“四力”才能打好期货攻坚战。

  王在荣期货融通战法是一种综合分析判断方法,即根据不同时期全球政经形势对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预测分析各主要国家领导人可能采取的政策取向,结合当时供需基本面以及不同品种的特点、技术因素、运行规律,熟练应用一般技术和反技术,兼顾大众心理综合反应,综合分析判断期货市场的投资机会,从而形成具有战术性、可操作性的投资策略。

  王在荣认为,分析行情首先要考虑宏观面的影响因素,行情走势主要可能受到经济周期波动、汇率变动、经济政策、地缘政治因素等多重宏观面因素的影响。这其中最主要的是货币政策的变动,如一国实行量化宽松或者紧缩政策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左右商品市场运行趋势;同时,央行临时的加息、降息、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决定都会对价格产生一定影响;此外,汇率变化也是十分重要的因素之一,以前美元汇率主导市场,现在已经演变为要考虑美元、欧元、人民币三者的汇率关系,汇率变化的风吹草动都会给市场带来不小的波动;与此同时,每月公布的一些经济数据也会给市场带来波动,例如美国非农就业指数和失业率这两个宏观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前景,非农就业数据的意外疲弱很可能引发避险情绪和市场忧虑,由此导致市场价格出现波动。

  “但单纯分析一个因素往往不够全面,实际分析行情还要配合股市、商品价格、市场氛围、经济环境等多重因素综合考量。”

  “作为期货交易品种,往往每一类商品还拥有自己的特性以及供需面的变化。这种基本面因素通常是动态变化的,而不是静止的。商品的动态需求量、库存量变化都会影响价格发生变动。”

  “同时,每一种商品又有着自己独特的运行规律,农作物生长关系受到气候、自然灾害等因素的影响,工业品则受到主产国政治因素的影响等等。”王在荣举例阐述这一分析方法挖掘出的投资机会:5月美国大豆主产区出现降雨,15%的地区出现了超过4英寸的降雨,导致了市场对于产区种植进度的担忧,从而影响到产量,美豆指数价格从5月16日的低点1320.4一路飙升至1433.4。又如铜的主产国智利出现罢工,短期铜价就随之飙升。中东地区如果出现战争,运输发生中断,成本升高,就会导致原油价格波动。这些都是由于市场对商品的供应量产生了担忧,从而引发价格波动。由此可见,基本面因素对于商品价格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作用。

  “此外,技术分析也是商品价格走势分析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突破与假突破、支撑与压力,技术形态判断、技术指标识别,种种技术分析方法在把握入市时机上都起到了重要作用。”王在荣列举出两个预示大涨大跌机会的典型技术形态:启明星组合和黄昏星组合。

  启明星组合是技术分析中常见的一种技术形态:在下跌中低位出现阴十字星K线,之后出现中阳线,K D J指标显示超卖,明显底背离。启明星是从技术上发现一波大级别上涨行情的重要工具,理解和运用好启明星组合有着很重要的价值(见图一)。

  黄昏星组合是与启明星组合相对应的一种技术形态,是指在上涨中顶部高位出现阳十字星K线,之后出现中阴线,K D J指标显示超买,明显顶背离。黄昏星是从技术上发现一波大级别下跌行情的重要工具(见图二)。

  王在荣提醒投资者:在技术分析过程中,一定要有形态把握能力。判断十字星是中继形态,或是转折形态对于行情走势的影响至关重要。黄金分割线的支撑压力、均线系统的结构变化、顶底形态的演变过程都需要通过严密的分析判断出来。

  王在荣融通战法的特点是制定合理的稳健盈利模式和严密的交易计划,通过判断交易的主线思想,即是趋势行情还是波段行情,来确定价格走势以及价格区间。具体战术是:根据品种运行特点,确定方向,根据综合分析发现机会后,运用技术指标,合理建仓、分配品种投资,分散资金风险,并在交易过程中管理资金,适时止盈止损。

  王在荣强调,期货价格是心理价格,是多空双方对阵的结果。所以分析行情,需要有扎实的知识结构,同时还要熟悉了解商品的基本常识,运用丰富的阅历和兵家战法,结合自己的知识和经验,综合分析运用行情,把握投资机会。         (李桃)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