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盘活货币存量 银行要过三关

2013年06月25日 08: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莫 端 易晓平

    近期,我国银行业出现所谓“钱荒”引起高度关注。最新一则消息是,央行要求一些大型商业银行提前安排足够头寸,保证正常支付结算,并按宏观审慎要求对资产进行合理配置。

    在人民币存款继续走高、M2余额达百万亿元并保持较高增速的情况下,银行业出现“钱荒”其实是个“伪问题”。外界对这一问题的原因也已进行广泛讨论,并基本达成共识:银行业近年来随意扩张规模,表外理财业务发展不规范,“影子银行”助推高杠杆扩张导致资金“回旋空转”和套利是主因;大量资金流向融资平台、房地产及产能过剩领域,造成资金回流困难则是另一重要因素。

    对于眼下这场“钱荒”,有乐观估计认为下月中旬将能缓解。但长远来看,要想摆脱“钱荒”频频来袭,需要银行业调整发展理念。其重点则是落实上周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提出的“用好增量、盘活存量”要求——这既是对银行业需端正经营方向提出的警示,又指明了缓解资金供求矛盾的出路。笔者认为,银行业要做到“盘活存量”,必须要过三关。

    首先是把准政策导向关,矫正经营行为。国务院日前部署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措施,实际是给部分认为“央行或将放水”的银行开出的一剂清醒药方。部分银行必须放弃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就倒逼央行采用降准、回购央票等手段释放货币的空想。当前,银行业要更好瞄准宏观决策“指挥棒”的大方向,使经营行为符合监管要求,必须尽快摆脱盲目扩张的发展思路,坚决取消相互之间资金“空转”和套利行为,处理中间理财业务占用资金过多问题。同时,把好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关口,遏制资金流入房地产及产能过剩产业领域。

    其次是把准信贷投放关,守住经营底线。银行资金流状况与信贷决策意识偏向存在很大关系。近年来,一些银行追求资金高回报,及“重大轻小、重国企轻民企”的理念没有根本转变,对大型国有企业、政府融资平台和房地产业等贷款有增无减。尤其是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期限长、金额大、现金流小,信贷资金回笼缓慢,加大了资金紧张和风险压力。因此,银行业应从此次资金紧张的原因中汲取教训,除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外,消除对待大中小企业和国企、民企“薄此厚彼”的倾向。只有遏制信贷投放过分集中,确保信贷投放流向实体经济,才能实现资金高效、有序流动,使信贷行为与经济增长需求相吻合。

    再次是把准社会责任关,坚守经营方向。银行业只有服务并服从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才能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资金“空转”和套利行为,不仅导致资金无法流向实体经济,更导致了资金分配失调、低效。银行业必须审视“经济活、金融兴”的内在关系,认识到“服务实体经济既是金融的使命,更是金融的根本”。在进行经营决策前,应确保经营行为在不偏离宏观经济决策的要求下拓展,确保经营利益在促进经济社会增长前提下实现,确保经营目标在实现金融经济稳定条件下进行。舍弃了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和根本,解决金融体系“空转”的问题便成为空谈。

    

(责任编辑:华青剑)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