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央行强调盘活货币存量 加强和改善流动性管理

2013年06月24日 07:20   来源:京华时报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3年第二季度例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和改善流动性管理。

    会议认为,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物价形势基本稳定,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全球经济有所好转,但形势依然错综复杂。

    会议强调,应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最新动向和国际资本流动的变化,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着力增强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和改善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稳定性、连续性的同时,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有力地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更扎实地做好金融风险防范。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更大程度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解读

    货币政策没理由放松

    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认为,盘活存量一方面要控制货币信贷的增长速度,另一方面要提高货币运行效率。一直以来,信贷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很不够,必须加大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和新兴产业的信贷投入与支持。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应通过深化改革发挥金融在社会资源配置上的杠杆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周景彤表示,接下来的货币政策会维持总体稳定的局面,至少不会放松。当前市场和金融机构由于资金紧张呼吁放松货币政策,可以理解。但从宏观经济和总量上看,资金是不紧张的,也没有必要放松。央行不放松政策是贯彻中央的政策意图,通过倒逼提醒金融机构“好自为之”。郭田勇也表示,在总量上,我们已没有理由和条件继续放松货币政策,必须对货币增长进行控制。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