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基金冲刺“中考” 半数私募上半场既赢指数又胜公募

2013年06月24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距离上半年行情结束还有5天,公私募基金都在全力以赴冲刺“中考”。《证券日报》基金部重点对比了6月13日以来披露净值的非结构化私募基金,及主动管理偏股型公募基金,发现公私募基金虽然经历了大盘的三周连阴,但上半年两阵营产品整体均实现超过7%的平均回报率,且均有超过95%的产品跑赢大盘。对比数据还显示,非结构化私募基金整体跑赢主动管理偏股型公募基金,且有近半数的私募基金上半场既赢大盘又胜公募。

    “上半年,代表着市场整体水平的股票指数基本原地踏步甚至下跌,而代表着中国新兴力量的创业板指一骑绝尘,5个多月上涨45%。”北京一私募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部记者表示,“私募基金率先甩开旧经济,投入到新经济的洪流中,重点投资具有高成长特征的创业板股,这是私募基金今年上半年业绩走强的主要原因。”

    并驾齐驱

    公私基金双双赢大盘


    截至上周末,上证指数已经连续三周下跌,周跌幅依次为3.9%、2.21%、4.11%。与此同时,以A股投资为主的非结构化私募基金及主动管理偏股型公募基金业绩受到拖累。不过,公私募基金年内回报率整体跑赢大盘,并且逆市实现了超过7%的正收益。

    据《证券日报》基金部及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截至上周末,上证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下跌8.64%;而488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公募基金平均回报率为7.33%,993只非结构化私募基金(剔除了大盘本轮下跌以来一直未披露净值的私募产品)平均回报率为7.77%。显然,两阵营产品上半年并驾齐驱,双双跑赢大盘。其中,主动管理偏股型公募基金中,有470只回报率跑赢大盘,占比96.31%;非结构化私募基金则有946只跑赢同期大盘,占比95.27%。

    逆市取得正收益的公私募产品均占八成左右,其中399只公募基金年内回报率收正,占比81.76%;私募基金则有758只实现正收益,占比76.33%。北京一私募基金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私募基金率先甩开了旧经济,径直投入新经济的洪流中,重点投资具有高成长特征的创业板股。而上半年,代表着中国新兴力量的创业板指一骑绝尘,5个多月上涨45%,这是私募基同期金业绩走强的主要原因。”

    赢大盘又胜公募

    鼎辉1号成夺冠最佳人选

    通过对比公私募基金的业绩我们还发现,993只非结构化私募基金中,年内回报率既赢大盘又胜公募的产品有475只,占比47.83%,接近半数。成都鼎陶朱辉投资管理公司旗下的中融信托-鼎辉1号,年内以56.05%回报率领衔非结构化阳光私募基金,成为上半年夺冠的最佳人选。

    据私募排排网、同花顺iFinD提供的数据显示,鼎辉1号6月14日披露的最新单位净值为0.9502元,最新累计净值为2.1783元;近三年该基金回报率为41.84%,远远跑赢同期大盘-15.87%的收益率。鼎辉1号于2008年11月28日成立,截至目前,该私募产品成立以来取得117.83%的绝对收益,相对收益为85.76%。

    资料显示,鼎辉1号投资经理段焰伟,系鼎陶朱辉投资总经理,专注于中国企业股权价值研究和上市公司基本面分析,不但具有较强的牛熊市操作经验,同时也具备期货的操作经验。其风格就是善于在不同的经济形势中采取不同的策略来应对这个市场的变化。自2008年1月以来,国内A股市场经历了一系列的冲击:美国次贷危机、贝尔斯登和雷曼兄弟的破产、国内发生雪灾、地震严重的自然灾难、地产业的不景气、三聚氰胺奶粉事件等等,上证指数由2008年年初的5272点下跌到目前的2073点,跌幅超过60%。在这样恶劣的市场环境下,段焰伟执掌的鼎辉1号成立近5年却创造了净值翻番的投资业绩。

    上半年业绩暂居前三的私募基金还有中江信托-银牛10号、外贸信托-国淼一期,年内回报率分别为55.52%、50.20%(净值披露日均为6月14日),其中外贸信托-国淼一期投资经理为马泽,长期专注于实体经济的创建与发展,对企业直接投资和资本市场投资有着丰富的经验。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还注意到,去年的业绩冠军长安信托-银帆3期,今年以来取得34.47%的回报率(净值披露日为6月14日),暂时排名第13名。 (证券日报 赵学毅)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