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市场调整期 善风控私募基金优势显现

2013年04月09日 07: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市场不明朗的环境下,优秀私募基金是通过严格的下行控制来稳住收益,还是靠在上涨阶段时博取更多的收益?

  近一年上证指数下跌2.11%,759只纳入统计的非结构化私募基金中有517只取得了正的绝对回报,其中有253只获取了10%以上的收益。大部分私募基金展现了在下跌市场中获取绝对收益的能力。

  研究中心对成立满12个月的759只私募基金进行统计分析,其近12月平均收益率是4.28%,平均最大单月下跌7.17%,最大平均涨幅9.69%。在排名前10的私募基金中,平均最大单月跌幅仅有5.84%,远小于平均水平。从整体上看,业绩优秀的私募拥有良好的下行控制能力。与之相对应的是,排名越靠后,平均单月下跌幅度越大,排名后1/4的私募平均单月最大下跌幅度达到10.35%。

  值得一提的是,在最大涨幅方面,虽然前10名的私募基金拥有最大单月平均上涨幅度(13.75%),但与排名前1/10的私募仅仅有0.3个百分点的微小差别,而平均收益相差却接近10个百分点。这也从一个方面证明了抓住上涨只是成为一个优秀基金的条件之一,若要跻身于最优秀的基金行列,下行的控制能力便成为其中的王道。具体看排名前10的私募:未尔弗、鼎锋4号、银帆3期、泓湖6期、泓湖1期均有着严格的下行控制能力,最大跌幅均低于4.12%。最典型的莫过于泓湖1期,不但能依靠良好的下行控制保证收益,在上涨阶段也能累计可观的回报。该私募基金单月最大跌幅仅有2.81%,最高涨幅却高达30%。

  鼎锋旗下有7只产品排名位于前1/10,近12月收益均在21.55%以上,其中鼎锋4期和鼎锋8期收益率高达35.25%和34.2%,跻身于前10名。鼎锋对下行控制严格,追求稳健回报,鼎锋4期和鼎锋8期最大跌幅和涨幅都低于前10平均水平。一直以来,鼎锋就是一个净值波动控制较好的私募,鼎锋的投资标的主要是成长股,拥有更为平稳的盈利能力。在选股时,鼎锋看重公司在过去几年的增长动力,以及未来其增长环境是否依然存在。在具体操作中,鼎锋注意两个方法的综合运用:一是注意止盈,二是做波段。

  涌峰投资旗下的中国龙系列也是具有稳健业绩走势的私募基金的典型代表。在排名前1/10的私募基金里,中国龙系列的产品有12只,近12月收益都在19%以上,比私募平均高出14%。其中排名最前的中国龙增长1期近12月收益率高达26.76%,最大单月上涨为15.16%,最大单月下跌仅为2.88%。基金经理王庆华的投资理念是价值投资和成长性投资相结合,主要关注周期性成长股以及消费医药股的机会,投资于熟悉的股票并注重股票的流动性。

  当然,在排名前10的私募中,也有一些私募拥有较大的回撤幅度。比如排名第7的理成风景,曾在2012年11月大幅下跌12.28%,景林丰收则在该月下跌7.93%。

  总体来说,在大市没有明显上涨的局势下,绝大部分排名靠前的私募除了靠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和较强的选股能力在上涨阶段得到了回报,还不能忽视对下行风险的控制。当然也有一部分私募基金靠着上涨阶段的猛冲猛打,长期下来也能有超越指数的收益。但是,展望未来,市场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未来市场更多的是震荡行情,类似于2007年和2009年的单边上涨的市场难以再现,选择猛冲猛打的私募,对于投资者的择时能力则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研究中心建议,投资者可以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那些风控较好,拥有较好的长期业绩的稳健型私募基金。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