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容时容差还款并非全额罚息时代终结 网友称应更宽松

2013年06月22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2日讯  7月1日起,信用卡新版公约将实施,公约最大亮点在于对信用卡还款有了更为人性化的规定。未来如果人们因为出差等个人原因耽误了还款,最后还款日之后3天都为宽限期,客户在这期间还款都视同按时还款。

    然而,也有网友指出,相比于容时容差还款的规定,何时能够终止全额罚息更让人关心。“我透支了1万元,还了5000元,超过了大多数银行10元的容忍范围,依旧要全额罚息,仍然很不公平”。

    容时容差还款不等于废除全额罚息

    虽然此次修订重在加强信息披露、建立容差容时还款机制,但并未对全额罚息做出明确规定。

    信用卡新版公约规定,持卡人当期发生不足额还款,且在到期还款日后账户中未清偿部分小于或等于一定金额(至少为等值人民币10元)时,应当视同持卡人全额还款,此部分未偿还金额自动转入下期账单。

    此外,银行需为持卡人提供一定期限的还款宽限期服务,还款宽限期自到期还款日起至少3天;持卡人在还款宽限期内还款时,应当视同持卡人按时还款。

    有业内人士指出,容时容差还款并不等同于全额罚息就没有了,10元的宽限额度也并不高,基本上只针对那些粗心大意或者忘了计算支付手续费的人,如果只还了部分款项,大部分银行依旧是全额罚息的。

    容时还款需注意

    容时还款3天中“3天”指的是“自然日”,而不是“工作日”。因此在办理这项服务时,信用卡持卡人一定要把周六、周日也算在“容期日”以内,以免耽误了还款。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信用卡取现的利息大多银行都不设有免息期。农行客服告诉记者,信用卡取现是从第二天开始计算利息,利率为万分之五,没有免息期。

    有专家指出,当前还款形式多样,既可以选择关联储蓄卡还款,也可以借助第三方平台如支付宝、拉卡拉等,但一定要注意款项到账时间,比如跨行转账就不能够实时到帐。

    各家银行容忍度不一

    7月1日开始实施新的公约,然而各家银行的政策也并非相同。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大部分银行仍以公约规定的最低要求为标准。此前中信银行只有欠款不超过1元方可视作全款还清,近日该行负责人也表示,中信银行已经按照公约调整了收费,也将在7月1日开始正式施行。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些银行的还款差额规定较为宽松。如中国银行提供1%的还款宽容度,即欠款10100元,仅还了10000元,有100元未还,在下期账单中也不会产生透支利息。

    而工行、农行的客服均表示,该行信用卡已废除全额计息规定,客户还款如果不足额,剩余部分将按照万分之五收取利息,如果客户偶尔因为一些特殊原因导致小额欠款未能偿清,也可以向银行申请宽限期并免除利息,但具体需要参看客户资质,并非每个人都适用。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