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暑期境外消费:用对信用卡可免货币转换费

2013年06月21日 07:00   来源:羊城晚报   刘薇 实习生 夏文辉

私家银行

  暑假出游旺季临近,不少人选择去国外度假,顺便“血拼”一番。然而,跨境刷卡消费、取现都可能出现各种费用,若是在非美元交易的国家,还可能因为货币汇兑而出现1%-1.5%的转换手续费,算下来也会有一笔不小的开支。但若是选对信用卡,就能节省这些费用了。

  多币种信用卡可免除转换费

  一般来说,信用卡从结算货币上有单币种的和双币种的,前者以人民币单币卡居多,后者以人民币、美元双币卡居多,少数也有欧元或港元等其他货币的单、双币卡。如果是在美元区消费,刷双币卡就会以美元结算,还款时用美元或人民币购汇即可。但若是在非美货币区消费,那么计算时就要先将当地货币转换为美元,再将美元转换为人民币,通常国际卡组织会按刷卡金额收取1%-1.5%不等的转换费。如消费1000欧元,按1.5%的手续费计算,那么就要支付15欧元,还款时账单金额也会增加。

  针对这种情况,有银行推出了多个外币账户的信用卡。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工行去年推出了一款多币种信用卡,与一般的单币种或双币种卡相比,这款信用卡可以提供包括美元、欧元、英镑、瑞士法郎、新加坡元、加拿大元、澳大利亚元、日元、港元、新西兰元、人民币在内的11个币种账户。

  “持卡人在境外消费时,费用会以当地货币形式直接计入对应账户,没有任何转换过程。比如在澳大利亚使用时直接以澳元入账,消费欧元时以欧元入账,还款时可直接还相应货币或用人民币购汇还款,没有‘借道’美元这一环,也就不存在货币转换费。”不过,工行工作人员提醒,在非上述外币区消费,还是需要货币转换费的。

  民生银行也曾推出过一款“多币种留学生信用卡”,涵盖美元、欧元、英镑、澳元、加元等外币,在以上货币区一样可免去货币转换费。

  用好优惠期同样可免转换费

  如果没有多币种信用卡,又有什么省钱的办法吗?多了解持卡银行的优惠活动和信用卡品种也是个不错的办法。

  记者了解到,中行联合VISA推出了一款“长城环球通EMV信用卡”,是一种人民币、美元双币种信用卡,“在2014年12月31日前以任何币种消费都不收取1.5%的货币转换费用。”中行客服称。

  农行推出的“悠然世界信用卡”,同样属于人民币、美元双币卡,据农行客服介绍,如果2015年12月31日前在全球范围以任意币种、任意渠道消费及取现,均可全免货币转换费。

  走银联通道没有转换困扰

  当然还有最直接的一种方式就是:在有银联标识的商户直接走银联通道刷卡,这样就用当地货币直接折算成人民币,无需货币转换费。

  记者咨询的多家银行工作人员都表示,使用银联通道是比较省钱的,而且现在境外很多地方都有银联特约商户,使用起来并不像传说中的那么困难。


(责任编辑:蒋柠潞)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