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证监会通报多起“造假”案件 国信证券被调查

2013年06月22日 07:06   来源:京华时报   敖晓波

  证监会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部分上市公司及中介机构在发行过程中或再融资过程中涉嫌违法违规的立案情况。在昨天的通报中,证监会不仅近年来首次向上市公司再融资欺诈发行开刀,颇受市场关注的国信证券保荐违规也在通报名单之列。

  国信证券被立案调查

  保荐违规

  因业绩快速变脸等原因,隆基股份于5月4日收到了证监会武汉稽查局下发的《立案稽查书》,作为保荐人的国信证券自然也是难辞其咎。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昨天表示,国信证券在隆基股份违法违规案中,未勤勉尽职和审核核查义务,出现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的相关文件,未督促隆基股份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涉嫌违法违规。当局于6月13日,已对国信证券正式立案调查。

  经查,隆基股份2012年4月11日上市,上市后的一季报显示,隆基股份2012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90.59%。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国信证券均未在报送的会后重大事项文件中如实说明相关情况,发行人也未在招股过程中作相应的补充公告。对隆基股份的保荐代表人王延翔、曲文波采取了12个月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的监管措施。

  贤成矿业再融资作假

  融资诈骗

  2009年4月30日,贤成矿业股东大会通过决议,拟向控股股东西宁市国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自然人张邻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相关业公司股权。2011年1月7日,贤成矿业完成本次非公开发行,收购标的资产作价5.01亿元。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贤成矿业在上述非公开发行购买资产申请过程中,涉嫌报送虚假发行申请文件、骗取发行核准,违反《证券法》相关规定。2013年4月,证监会对其正式立案。一旦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这是近年来证监会第一次对上市公司再融资欺诈发行行为立案调查。

  监管部门已责成该公司和相关持续督导机构自查,及时回应。公司于6月14日停牌,于6月19日发布澄清公告并复牌。

  证监会核查香雪制药

  涉嫌欺诈

  近日有媒体报道,香雪制药上市之前存在虚增增值税发票超过5000万元的情况,公司涉嫌财务造假、信披遗漏和隐瞒关联关系,以及高溢价收购公司等“多宗罪”。后来,香雪制药对相关质疑一一进行了否认,且表示公司依法纳税,没有受过税务部门的处罚。为此,香雪制药还“晒”出了公司自2007年以来的前五大供应商及客户的采购和销售情况。虽然香雪制药否认了质疑,但市场依旧认为“脑瘤第一股”或步万福生科后尘,遭证监会处罚。

  对于香雪制药财务造假的报道,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广东证监局确实已经启动核查程序,发现问题,证监会将依法依规处理。

  证监会表示,以上几起均是发生在IPO或再融资过程中的欺诈发行类案件,本质上都是“造假”行为,这种行为破坏了资本市场的诚信基础,给投资者造成极大伤害。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