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短期资金利率创历史新高 尾盘异常成交或隐含央行指导

2013年06月21日 06: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日,银行间市场资金“旱情”进一步加重,短期资金价格指标出现近乎疯狂的飙涨,但下午资金市场偶见异常成交,再度令市场对于央行干预的猜测升温。

  20日央行坚持发行央票,加上市场传言某国有大行资金违约,导致货币市场恐慌情绪弥漫,资金利率急剧上行。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1个月以内的各期限品种最高成交利率均超过10%,其中基准的隔夜和7天回购最高成交在30%和28%,收盘加权平均利率报11.74%和11.62%,双双改写历史新高,分别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87基点和336基点。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流动性极度紧张状态保持大半个交易日后,下午陆续有一定量的资金供给出现,尾盘则涌现出大笔短期资金,缓解了机构的燃眉之急。市场猜测是某些大行获得央行资金补充,或是央行授意大行低息出钱,平抑市场利率极端走势。下午隔夜与7天回购出现多笔异常成交,似乎印证了市场的这一猜测。

  可以看到,从20日下午两点半开始,隔夜回购陆续出现多笔在8%-8.10%的成交,远低于当时14%左右的加权利率水平,而三点半至收市,更有数笔隔夜回购成交在4.30%左右;7天回购在临近闭市前有数笔4.7%左右的成交,远低于11%以上的加权利率。某交易员表示,这一现象明显有违常理,而近期市场传言央行已多次对大型银行出借资金进行窗口指导。

  该交易员表示,鉴于年中考核与下月初准备金补缴叠加冲击,很难说资金面最为紧张的时刻已经出现。倘若货币市场流动性继续收缩,央行很难坐视不理。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