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继续收窄 银行间资金利率料缓步下行

2013年05月23日 17: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杨溢仁

  人民银行于23日以价格(利率)招标方式分别进行了60亿元3月期央票和5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继续持稳于2.9089%及2.75%,操作规模较周二进一步缩量。

  鉴于本周共有正回购及央票到期1580亿元,据此测算,公开市场最终实现资金净投放1280亿元。

  伴随央行回笼力度的减弱,当前银行间资金面已经出现缓和迹象。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2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中长端略有回落。其中,7天品种利率大幅下探40.5个基点,行至4.036%。

  “虽然部分回购利率出现了些许下调,但整体水平依然较高,这说明市场利率仍旧处在盘整的过程中。”一位券商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本月资金面前期运行情况及主要影响因素考虑,其总体走势与4月份相似,预计短期资金偏紧的局面将持续至月末。”

  上述交易员称,“毕竟到下周,各机构还要面对月末冲存款的考验,所以资金利率料会以递减的方式逐步下探。”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23日早间财政部、央行还进行了400亿元6月期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的招标,但同时也有一笔规模为500亿元6月期的国库现金存款到期,这也将起到从市场收回100亿元流动性的效果。

  总体来看,由于近期外汇占款依然保持稳定流入态势,加上央行在资金面紧张时期会减少公开市场回笼量以维持资金面平稳,后期资金面并不悲观。

  业内人士预计,就长期而言,尽管资金利率的底部将随CPI的上升而缓慢抬高,但只要货币政策保持中性立场,那么流动性显著抽紧的可能性就不大。

  中金公司方面亦判断,目前时点至6月末之前,宏观流动性依然将保持较为宽松的态势。而到6月末阶段,资金面或将受到信托理财集中到期、季末效应以及实体经济需求有望回升等因素影响逐步上行。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