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资金利率跳涨 按下A股调整键

2013年06月08日 08: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所谓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二季度流动性的事实性偏宽,为A股的结构性行情提供了“温床”;近来,随着美联储QE退出预期的释放,全球流动性格局出现变化,昨日银行间拆借利率又大幅跳升,进而成为沪综指掉头考验2200点支撑的导火索。短期来看,资金利率跳涨所引发的资金面压力,将继续压制市场,指数下破2200点大关或较难避免;不过,鉴于资金面的波动属于短期市场行为,其影响也偏向于短期化,中期流动性应该能维持中性偏松的状态,因而A股出现系统性大跌的风险并不大,投资者不宜“草木皆兵”。

    资金面紧张成A股调整导火索

    今年以来,尽管A股并未出现所谓的流动性行情,但充裕的流动性还是给成长行情提供了一个“温床”。如今,当资金利率突现跳涨、资金面极度趋紧时,市场立马缺乏“安全垫”:昨日沪综指就大跌31点,向下考验2200点的支撑。

    数据显示,SHIBOR各品种利率昨日都出现了大幅跳升的情形:SHIBOR隔夜利率跳涨231.20个基点,飙升至8.294%的历史高位水平;SHIBOR1周、两周及1月利率也分别上涨152BP、249.80BP以及125.15BP至6.657%、7.74%及6.345%。

    分析人士表示,银行间流动性收紧,主要有几大短期因素所致:其一,5月底财政缴款使得5月下旬以来银行间流动性不断收紧;其二,6月5日银行补缴存款准备金,也造成了银行间流动性收紧;其三,短期海外市场波动加大,避险情绪迅速上升,叠加6月1日生效的热钱管制措施,银行间流动性紧张的局面难免加剧;其四,尽管银行间的流动性偏紧,但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并未完全对冲掉。短期来看,流动性紧张的格局有望延续,进而对投资者情绪构成打击,因而A股短期调整已在所难免。

    A股暂不具备系统性风险

    尽管资金面趋紧成为打破A股平衡市的导火索,但资金面所带来的冲击毕竟是短期的,而银行间流动性的紧张并不意味着股市流动性就一定紧张,至少中期而言,A股流动性依然会维持良好的格局。

    首先,银行间流动性收紧,仅是短期市场现象,节后随着季节性因素的逐步消除,公开市场操作平滑,银行间流动性会逐步回归到正常水平;其次,银行间的流动性对整体宏观流动性的影响不大,5月下旬以来,反映整体社会融资成本的票据直贴利率一直稳定于低位;再次,鉴于热钱流入的趋势不会出现逆转,下半年整体宏观流动性大概率仍将维持中性偏宽松的格局。

    分析人士表示,上述三大因素至少能保证A股流动性不出现大的逆转,再加上管理层持续多举措力促增量资金入场,预计流动性不会成为A股的制掣。而目前以美国为首的发达经济体普遍处于复苏的通道中,在此背景下,下半年出口料会出现好转,进而暂缓经济下行的节奏。目前来看,尽管经济复苏乏力,但总体仍处于复苏的通道中,内生性动力的不足并不等同于经济下滑的幅度大超市场预期。不仅如此,昨日晚间,证监会又发布了新一轮新股发行改革意见,其中包括大股东不得低于发行价减持,这也将大大降低原始股东套现的冲动,因此,A股整体的宏观环境还是偏暖,市场并不具备系统性大跌的风险。

    需要指出的是,资金利率的跳涨可能会引发短线获利盘的出逃,其中“伪成长股”的调整风险将被放大;但当短期冲击趋于平缓之后,成长股仍将是震荡市的主流,投资者切忌盲目杀跌。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