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余额宝"暂停风波:从监管层到投资者都准备好了吗

2013年06月21日 22: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1日讯 今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第三方支付机构支付宝推出的“余额宝”业务中有部分基金销售支付结算账户并未向监管部门备案,也未向监管部门提交监督银行的监督协议,监管部门已于近期要求此类账户补充备案,逾期未进行备案的,将根据相应法律规定进行调查处罚。

    发言人同时指出,余额宝及相关货币市场基金产品的推出,为投资人提供了更多的投资理财选择,是市场创新的积极探索。

    然而,就是这么一则短短的发言,却被市场“引申”出了各种解读。

    双方“片面”解读为市场增加疑惑

    记者查阅网上的信息后得知,下午四点左右,央视网首先对这则消息进行了报道,但报道的内容似乎与前文提到的并不一致。央视网在新闻中称:“"余额宝"违反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和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结算资金管理暂行规定的部分规定,业务或将暂停。”随后,各大网站纷纷转载。而随着“余额宝或将暂停”的消息在微博上爆出,一时间更是引来了众多网友的热议。

    网友“小二上酒”很郁闷:“哥二个小时前刚把所有家当全转过去,这就出这消息了,太坑人了。”网友“神秘的风”则很惋惜:“前天存了200进去试试水,这刚挣了几分钱,看来得取出来了。

    但支付宝与天弘基金发表的声明称“余额宝”业务不会暂停,支付宝同时承诺,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主管部门的相应要求,并且,“余额宝”用户的利益会得到充分保障。

    据悉,余额宝悄然上线仅6天,这款对接天弘基金“增利宝”货币基金的产品,用户数已突破100万。与传统银行、券商等销售渠道相比,由于支付宝非第三方销售机构,因此并未向天弘基金收取佣金,而是与其他阿里卖家相似,收取一定的管理费率,比例大概为2.5‰。

    从以上两方对事件的说明中可以看出,部分媒体对证监会的发言“断章取义”,只选择了严重的部分解读,而当事人支付宝与天弘基金则“避重就轻”,只说业务不会暂停却只字不提为何手续不全就开展业务。

    手续不全生意先干到底谁的错

    证监会此前表示,“余额宝”业务中有部分基金销售支付结算账户并未向监管部门进行备案,也未向监管部门提交监督银行的监督协议。监管部门已于近期要求支付宝就余额宝业务所涉及未备案的基金销售支付结算账户限期补充备案,预期未备案的,将进行调查处罚。

    而据记者调查,此次未备案涉及的政策为:

    《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第二十九条基金销售机构应当以基金投资人的结算账户作为其申购资金的银行账户。

    其次是《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结算资金管理暂行规定》第九条账户开立人应当自销售账户开立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将有关监督协议和账户信息报中国证监会及账户开立人所在地派出机构备案。中国证监会或者账户开立人所在地派出机构15个工作日内出具无异议回复的,账户开立人可以启用销售账户。

    很难想象,支付宝和天弘基金在推出余额宝业务之时,不对上述相关法律法规做足功课,在没有进行完全部手续后就急迫的“私自”开设业务,而监管部门在机构手续存在漏洞的情况下居然让其销售了上百万的营业额,这其中到底是谁有责任还是请消费者自行分辨吧。

    业务创新之余还需看清风险

    客观的看,支付宝和天弘基金确实为行业的创新做出了贡献,也为投资者开辟了一条全新的投资之路,而管理层也明确了对市场创新行为的支持,但在一片欢声笑语之后我们还是需要警示其中的风险,而这恰恰是现在没有做足的功课。

    支付宝在官方微博中对业务的风险说明是:“通过余额宝购买的货币基金虽然是一个稳健且风险非常低的产品,但是既然是投资就可能会有风险。支付宝在余额宝页面进行了收益和风险提示,亲们看了之后再做选择是否购买。”

    而另据新闻晨报报道,支付宝对此项业务的风险解释是,“转入余额宝的资金是购买了一款增利宝货币基金……从历年数据来看,发生本金亏损的情况极少,年化收益没有亏损纪录。”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则表示,“天弘增利宝是为支付宝客户定制的一只货币基金……以支付宝作为唯一直销推广平台。”

    然而对此业务业内专家却表示的相对谨慎。有业内人士指出,基金公司抵御流动性风险的能力较弱,一旦基金出现大幅缩水或投资者集中赎回投资的情况,而基金手中所持流动性资产又不敷支出时,货币市场基金必将面临严重的被动局面,这种情况在2006年就曾出现过。所谓将钱“转入”余额宝,实质上不过是通过支付宝申购了理财产品,然后获得投资收益,它和将钱存银行获得利息完全是两回事。这个收益就和买股票、债券是一样的,存在着风险。还有其他诸如防范网络安全隐患、后期竞争者增加对天弘增利宝的影响等都可能是潜在的风险,所以投资者在进行此项业务时还是需要做全方面的考虑。

    小资料:

    什么是余额宝

    余额宝由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打造的一项余额增值服务。通过余额宝,用户不仅能够得到较高的收益,还能随时消费支付和转出,用户在支付宝网站内就可以直接购买基金等理财产品,获得相对较高的收益,同时余额宝内的资金还能随时用于网上购物、支付宝转账等支付功能。转入余额宝的资金在第二个工作日由基金公司进行份额确认,对已确认的份额会开始计算收益。余额宝的优势在于转入余额宝的资金不仅可以获得较高的收益,还能随时消费支付,灵活便捷。

 

    相关链接:

 

    证监会:支持余额宝创新 相关程序不得违反    

 

     证监会:支持支付宝推出余额宝 但需履行相关程序

 

    余额宝躺着也能赚钱?或许只是个漂亮的"擦边球"

 

    余额宝成理财神器:用户习惯很重要 网友担心变淘宝奴

 

    "余额宝"抢银行客户? 银行:不担心 也卖同类产品


(责任编辑:康博)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