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余额宝躺着也能赚钱?或许只是个漂亮的"擦边球"

2013年06月20日 06: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屌丝理财逆袭了!支付宝的增值服务平台“余额宝”上线可谓红了一把,比如“存10万年收近4000元”、“余额宝抢食银行客户”等消息疯传。余额宝的出现也引发了不少议论,有指支付宝通过此举“抢银行生意”、“圈钱”,也有用户指余额宝只谈收益少谈风险有夸大宣传之嫌。

    阿里巴巴强调“余额宝”的高收益,其实是购买相对应的基金获取的收益,而购买基金产品,就存在亏损的可能。此外,阿里巴巴能否借助这一产品实现金融业务的崛起,仍需面对不可预知的政策风险。


    余额宝“利息说”属误读 支付宝有降低备付金规模意图

    6月17日,支付宝增值服务平台余额宝正式上线,基于此平台与天弘基金合作的首款产品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也正式推出。根据支付宝官方网站显示,用户把资金转入余额宝即可以购买理财产品,并享有货币基金的投资收益。由于余额宝对于用户的最低购买金额没有限制,1元钱就能起买,吸引了不少用户的关注。

    关于“余额宝”10倍银行活期利息的消息疯传,这也侧面反映了支付宝在推广此业务平台的谋略。不过,针对余额宝会给用户带来“利息”的说法,支付宝方面日前也进行了否认。支付宝称,销售基金的是基金公司,支付宝就是提供一个基金支付的服务。用户将钱转入余额宝并购买基金,相应资金全部到了基金公司账户,由基金公司进行管理。“这样一来,支付宝管理的钱反而少了”,支付宝公关总监陈亮认为,目前业内指支付宝借此“圈钱”说法并不成立。

    银行内部人士分析表示,支付宝如此做法有着降低备付金规模的意图。根据央行相关规定,支付机构的实缴货币资本与客户备付金日均余额的比例,不得低于10%,其中实缴货币资本是注册资本最低限额。这意味着,第三方支付暂存周转的客户资金越多,其需要另外准备的保证金也就越多。

    以支付宝为例,如果按照日均资金沉淀规模约100亿元计算,支付宝需要准备的相应保证金就需10亿元以上。吸引客户将资金从支付宝转移到余额宝中,可以减轻其注册资本压力。

    风险:打政策擦边球、天弘基金规模小

    据了解,货币基金是所有基金产品中风险较低的一类产品,目前国内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普遍在3%至4%。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基金公司抵御流动性风险的能力较弱。“余额宝”首期支持天弘基金“增利宝”货币基金,以支付宝为唯一直销推广平台。天弘基金的管理规模在100亿元左右,按规模在业内排名50名左右。业内分析,一般来说基金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相对风险还是比较大的。

    分析认为,“余额宝”的高收益只能是理想收益。“余额宝”的收益是购买货币基金所得,这注定与银行和证券公司销售的基金一样,收益伴随着风险。一旦购买的货币基金营收出现问题,用户的资金将蒙受损失。然而,与其他基金相比,货币基金的风险的确要低一些,但这并不代表货币基金没有风险。

    抛开“余额宝”的风险对用户的影响不说,在监管方面,“余额宝”面临的政策又该如何应对呢?按照央行对第三方支付平台的管理规定,支付宝余额可以购买协议存款,能否购买基金并没有明确的规定。虽说支付宝在2012年5月获得了基金支付牌照,但没有获得基金销售牌照。“余额宝”借助天弘基金实现基金销售功能的做法,是在打擦边球。从监管层面上来说,“余额宝”并不合法。一旦监管部门发难,“余额宝”有可能会被叫停。

    还有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余额宝”并没有提醒用户货币基金的投资风险,这同样是“余额宝”发展过程中需要迈过的一道坎。“余额宝”仅仅承诺资金保障服务,当用户的资金被盗时将全额补偿。一旦“余额宝”用户因收益发生争执,法律纠纷很难避免,由此引发的影响很难估计。

    余额宝的收益其实是购买天弘基金的增利宝的货币基金的行为,实质是一项投资,而投资所形成的投资收益,必然是带风险特征。它不等同于存款,存款是有国家信用作为担保,而投资行为是没人给你担保,基金公司也不能保证收益一定实现。

    网友:想不出为什么要存点钱进支付宝

    每日商报报道称,有人在办公室组织了10个人参与的调查,有1人在支付宝中存了几百元;有1人每次有购物需求时会临时转个几百元进支付宝,用完后顶多也就剩下十几二十元;剩余的8人支付宝中都没钱,直接用网银支付。有网友表示自己每次购物都是用信用卡网银直接支付,相当方便。想不出为什么要存点钱进支付宝,然后用它来买货币基金,这个功能银行账户也能实现,而且可选择的基金种类更多。

    其实,除了平时有习惯往支付宝中充钱的人,余额宝的推出的确可以让这些完全没有收益的钱突然生出钱来,其他只是用支付宝实现支付功能的人完全可以忽略余额宝的存在。但仔细想想,习惯在支付宝中充钱的人所充金额应该也有限,“存10万年收近4000元”的假设要实现也有限得很,更何况货币基金的收益也是浮动的,达不到4%年化收益率的可能性还不低呢。

    相关阅读

    “余额宝超八倍银行利息”说纯属误读

(责任编辑:蒋柠潞)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