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银行同业拆借利率飙升 规避受影响周期行业

2013年06月20日 16: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短期资金面异动,隔夜国债回购拆借利率上行到22%,历史上非常少见,在非节假日时段持续维持偏高位置更是少见。一周利率高达9%。长期的182天利率达到4.5%,比一年的定期存款还要高100个基点。

    最近几日A股的下跌,超出市场预期,到底背后有什么原因呢?大智慧分析师周雪松认为更多是由于国内资金面偏紧张导致。最近管理层动作有两个方面的倾向:1.挤泡沫。现在很多银行,信托等领域问题频频爆光。2.管理层的态度是更多激活货币存量体系,不会扩大货币增量的投入。市场对资金供给方面表示悲观。

    周雪松表示,近几个交易日资金价格出现了罕见的大幅上涨,当资金价格涨幅过大时,容易抽离股票市场,对二级市场造成较大的短线压力。影响包括如下几个方面:1.资金利率如能达到投资者所期望在股市获得的利润,如10%及更高的话,会导致股市资金进入到拆借市场领域,在短期形成巨大资金压力。2.资金利率持续上行,对上游资金面压力较大的行业,由于其本身处境困难,无疑是雪上加霜。比如煤炭,很多煤老板有大量银行借款,对资金价格敏感,还有钢材贸易商、铜贸易商等,也同样如此。如果投资者涉及到这样行业的话,短线应减仓。中期紧紧盯着利率,看什么时候利率恢复正常,那么资金紧张的“紧箍咒”就能解除了。

    目前很多公司马上出中报,虽然预期业绩有所改善,但如果资金面不能改善的话,还是不能扭转下跌态势。但是我国整个经济环境还是以稳为主,各方面的经济数据还是在管理层的容忍范围内,所以投资者不必要过度恐慌。

    总体而言,周雪松认为投资者应作两手打算:1.手里持币。价值总是在下跌过程中表现出来,手中持币等待最佳时机到来。2.从目前资金面和行业的状况看,要规避强周期行业,如煤炭、钢铁、有色冶炼等,均会受到冲击。另外,如果投资者有闲置资金的话,可以参与国债回购,即可以平衡整个市场资金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利率高,可以获得较好的收益。

    图1:上海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

    



    图2:上海银行间拆借利率(7天)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