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股市开始反转了? 建议投资者继续以观望为主

2013年03月21日 07:17   来源:科学时报   ■ 赵怡雯 

  IPO 重启之后,创业板有望实施集中批量发行,中小市值股可能继续下探。建议投资者宜继续以观望为主,控制仓位基础上参与一些热点板块的个股行情

  3月20日,A股在金融板块的强势带动下一扫颓废,沪深股市分别以超2%、3%的大涨,结束了自2月18日以来的调整态势。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预示着新的一轮反弹行情呼之欲出。

  昨日,沪深股市全天呈现大幅上扬的逼空格局,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317.37点,涨2.66%;深证成指收市报9317.97点,涨3.14%。中小板指上涨2.62%,创业板指上涨2.80%。深沪两市全日共成交2028 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大幅增加。

  从板块情况看,两市超过九成个股上涨,两市再现普涨格局,所有行业全线上扬,没有行业下跌,其中券商信托、汽车、航天航空、保险以及银行等行业涨幅居前。银行、券商信托、房地产、机械以及保险等行业资金净流入居前。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一,摩根大通发布研究报告,将A股市场评级降至“减持”,其亚洲兼新兴市场首席策略师还建议做空四大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但周三,银行板块一马当先,率先反弹,带动其他周期行业同步上扬,市场做多的人气被再度激活。其中,方正证券、中信银行强势涨停,招商证券、中航投资、平安银行均大涨逾7%。

  “自2月18日以来,股指经过22个交易日的调整之后,前期领涨的周期行业已基本调整到位,而近期表现抢眼的防御类板块则开始逐步走弱。”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指出,“市场资金追逐的风格已悄然转变,主流板块再次得到场外资金的关照,新的一轮反弹行情已呼之欲出。”

  然而,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张杨则对后市的表现相对谨慎,他认为,权重股反弹,大盘下跌趋势暂时止住,但超跌反弹性质可能较大。同时,张杨指出,鉴于通胀预期已经存在,在经济复苏动能未明显下滑情况下,市场二季度流动性将弱于一季度。

  鉴于这样的考虑,张杨认为,“目前经济走向充满不确定性,且缺乏利好刺激,预计短期市场难以全面走强,仍将以弱势整理为主。”

  但张刚认为,“虽然未来股指的走势可能仍有反复,但再度震荡向上的格局不会轻易转变。后市股指能否持续反弹,并创出反弹新高,仍需政策面的大力支持。”张刚建议投资者近期密切关注政策面的变化情况。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在关注金融板块的同时,适当关注汽车、水泥建材以及电子信息等周期行业的投资机会。对于年报业绩超出预期的成长类公司仍可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