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基金收益超银行十倍 储蓄搬家为何姗姗来迟 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手机看中经

货币基金收益超银行十倍 储蓄搬家为何姗姗来迟

2013年06月19日 14: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端午节前,一则消息挑动着基金业的“荷尔蒙”。支付宝透露,将于6月推出一项全新的余额增值服务“余额宝”,通过余额宝用户在支付宝网站内就可以直接购买货币基金等理财产品,同时余额宝内的资金还能随时用于网上购物、支付宝转账等支付。天弘基金的增利宝货币基金成为首只实现此功能的基金。其实,这只不过是货币基金支付功能的再升级。半年前,部分基金公司就开始着眼将货币基金打造成现金等价物,实现多种支付功能。有业内人士表示,货币基金的发展对基金业带来的影响是革命性的,困扰基金业的渠道问题或得到解决。基金业内部将之称为储蓄的革命,这意味着是对整个金融生态都产生巨大影响。

    货币基金收益率远高银行活期 但三方面阻碍储蓄大搬家

    因为货币基金具有远高于银行活期存款的收益率,所以,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将有更多的资金通过基金公司自己的直销渠道投向货币基金,这样,基金公司就有了直接和客户建立联系的途径。在此基础上,基金公司再通过自己的财富管理,引导客户投资各种类型的金融产品,包括贷款类的产品。这一套逻辑,似乎像是可以高息揽存的银行。如果流动资金都是聪明的,就会逐渐从银行转移到货币基金上来。

    但这一步并不会这么快到来。首先,基金公司的信用仍是待解的问题。对于银行而言,政府为其信用背书,银行活期存款的低收益率是建立在其低风险的基础上。而基金公司的经营风险无人替其背书。其次,货币基金仍不是大众熟知的理财产品,知道其具有移动支付功能的更是寥寥无几。最后,能够使用电脑或者智能手机进行支付的客户仍然有限,货币基金的投资仍然具有工具门槛。

    对于我国货币基金最终能否承担储蓄革命者的角色,市场中争议颇多。较为成熟的投资者更倾向于将货币基金作为替代活期储蓄的工具。他们认为,如通过汇添富“现金宝”等账户购买货币基金,可以达到与活期储蓄相同的流动性和安全性,而收益却是活期储蓄的10余倍,何乐而不为?也有投资者仍然坚持表示活期储蓄不可替代。他们认为,银行网点的活期储蓄对于中老年人更方便。货币基金可以作为与活期储蓄并行的现金管理工具,而不可替代。

    借助移动支付吸引闲置资金 吸储功能已尽显

    基金公司可以借助货币基金移动支付的功能吸引社会上的闲置流动性,成为变相吸储的工具,基金俨然有了银行的影子。

    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10月份之前,货币基金最快也要T+1天才能到账,且到账时间不固定。因此,基金要打造成现金等价物,实现多种支付功能,首先要迈出的一步就是货币基金T+0交易。

    去年10月份,基金公司相继开通了货币基金T+0交易系统,不完全统计,目前近20家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实现了场内或者场外的T+0交易。此后,去年11月份,汇添富收益快线货币市场基金获批,保证金账户的资金可货币基金和股票账户之间灵活转换。紧接着,去年12月份,已经开展货币基金T+0的基金公司和各家银行合作,签署了货币基金直接偿还信用卡的协议,货币基金支付功能进入实体领域。

    今年以来,部分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已经具备了手机充值、还房贷、买保险、缴水电费等生活消费支付的各种功能。直至货币基金和支付宝建立关系,货币基金的支付功能彻底打开。

    货币基金PK银行 几千亿规模仍是九牛一毛

    我国银行为何屡屡创造日进斗金的赚钱数字?有银行专家表示,其秘诀就在于储蓄存款与贷款之间的息差。尤其是在居民存款中占重大比重的活期存款,被银行发展成为能够滚利润雪球的低成本工具。按照目前我国银行活期存款平均仅有0.35%的年利率,而一年期基准贷款利率则为6.31%。这意味着银行仅需支付35元的成本,就可将此1万元获得的贷款利息631元,净赚近600元。储户在不经意间就把近20倍的收益拱手送给了银行。

    货币市场基金作为一种更加科学的现金管理工具,在近几年正逐步走到台前来。理财专家表示,货币市场基金具有收益稳定、流动性较强、购买限额低、资本安全性高等特点,通常被作为暂时存放现金的场所。据WIND数据统计,2012年,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95%,超过活期储蓄的11倍。

    尽管如此,但与庞大的14.9万亿的活期储蓄规模相比,货币基金几千亿的规模只能算是九牛一毛,相对规模非常的小。

    专家认为,主要是有两点原因,一是因为目前国内银行的盈利模式仍然是息差,因为银行有存贷比的指标,这意味着只有存款越多,才能贷出更多的资金,获得更多的利润,银行千方百计的扩大活期储蓄的规模。存贷比的压力使得银行的客户经理不会去主动推荐可使储户获得更高收益的货币基金;二是货币基金之前一直有流动性不如活期储蓄高的产品缺陷,取现赎回的周期偏长,如投资者购买货币基金,当有现金需求时,需提前2天左右办理赎回业务,流动性方面竞争力不足,大量的企业资金尚不敢进行“大搬家”。不过从支付宝的搅局开始,普通上网百姓活期储蓄的革命性搬家或许即将拉开序幕。一旦全面铺开,商业银行或将面临一场必须认真面对的大考。

(责任编辑:蒋柠潞)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