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热钱流出银行钱紧 揽储大战一触即发

2013年06月19日 06:42   来源:北京晨报   

    昨日,标志着银行间资金松紧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创下了年内最高点。而随着月底即将迎来银行业半年考,75%的存贷比红线,更迫使各银行竞相推高银行理财品收益以吸引大储户,揽储大战一触即发。

    资金面持续偏紧

    银行正钱紧。数据显示,6个月期的shibor涨幅昨日显著提高,报4.1026%。万得数据显示,该数据创下年内新高,而在今年3月1日,这一数据曾一度达到4.1024%。而shibor隔夜拆放利率较昨日上涨78.30个基点,报5.5960%。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财政部计划发行150亿元记账式国债,但招标结束后实际发行仅为95.3亿元。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也是由于市场资金面持续偏紧,直接导致一级市场上新发行的国债在拍卖时首次因认购倍数过低,出现罕见的部分流标现象。

    理财品收益逐渐走高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5月以来外汇占款增量下降,可能是导致资金面紧张的重要原因。根据央行数据显示,5月份的外汇占款仅增加668.62亿元,增量骤降八成。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解释道,此前美日等国的量化宽松,促使大量热钱流向中国,推高了人民币汇率。而中国一些企业也借助“虚假交易”,赚取汇率升值利差,继续推高人民币。

    “此次外汇占款增量的减少,应该是外管局管理的功效。”赵庆明表示,此前,外管局下文打击异常结售汇。外汇占款增量的降低,意味着热钱流入的减少。

    此外,6月份又正是银行向央行缴纳存准金的时间,月底又将迎来银行业半年考,75%的贷存比红线对于资金收紧的银行而言压力不小,揽储大战一触即发。如今,各家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收益逐渐走高,一些短期理财品年化收益率高达5.2%。

    业内传出呼吁降准

    面对资金紧俏,市场上已经传出呼吁降准的声音。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认为,当初提高存准率是希望对冲外汇占款的大量增加,如果资本外流,外汇占款持续降低,央行不会仅以逆回购等来解决问题。“这种情况下,不妨调整存准金率,缓解市场流动性。”

    不过,央行昨日依然选择在公开市场发行回收流动性的央票。虽然仅有20亿元的小规模,以实现向市场净投放,但似乎并无大量释放流动性的意味。

    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则认为,央行不可能马上实行降准等措施来缓解市场流动性。在他看来,现在的流动性紧张是信用风险所致,“我认为未来一周央行可能重启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以应对现在流动性紧张。”

    据悉,周一央行同时开展了公开市场关于正逆回购的需求询量,而上周四则因资金紧张而全面停止公开市场操作。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