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汇金未来6月仍会增持光大 八成股民称威力不会太大

2013年06月17日 07:38   来源:广州日报   

    根据光大银行15日公告,被市场寄予厚望的中央汇金终于出手,上周五增持该公司2200多万股,并且未来六个月继续有增持行为,但没有“不超过2%”的表述。

    有分析认为,在IPO开闸、流动性紧张等利空频出的背景下,国家队代表中央汇金增持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但有一项调查却显示,有超过八成的股民认为,汇金本次增持的威力不会太大,如果没有基本面的实质好转,大盘整体趋势难改。

    “汇金公司在这个时候增持,令市场有很多猜测。”一位券商宏观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记者从上交所获悉,光大银行15日称,汇金公司14日通过二级市场增持该公司2200多万股。另外,新华保险在港交所发布消息称,汇金也买入该公司206万股。有分析认为,汇金一改增持四大行的做法,转而增持“小弟”,象征意义明显,或为稀释IPO重启压力。

    15日光大银行发布公告指出,该公司2013年6月14日接到控股股东汇金公司通知,汇金公司于当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买入方式增持了光大银行2204.62万股。至此,汇金公司持有光大银行的A股股份达到了1958038.21万股,约占总股本的48.42%。同时,汇金公司还表示,拟在未来6个月内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光大银行。与此同时,新华保险(01336.HK)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获得汇金公司增持206.05万股。

    缓和IPO压力?

    “汇金一出手,空方抖一抖。”知名多方人士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但也有不少分析人士指出,汇金公司本次在银行股中,对工行、农行、中行和建行这四巨头并没有增持。而只增持了小弟光大银行。“这个可能是上周五A股能结束八连跌的主要原因之一,但汇金只增持光大银行,而且光大银行的股民相对四大行是很少的。”上述券商分析师认为。

    记者对比也发现,在A股16家上市银行中,工商银行流动股份最大,达到2628.49亿股,中国银行为1955.25亿股,农业银行为255.71亿股。而光大银行的流通股本只有189.35亿股。在传统的国有四大行中,只有建设银行A股流动股本低于光大银行。

    从增持成本看,工行和建行的成本较高,每股达到4.16元和4.69元,而中行和农行分别为2.90元和2.71元,比光大银行的2.93元都低。因此,有股民表示,如果是真正出手救市,“汇金公司为什么不增持四大行?”也有券商人士认为,无论从金额,还是从标的选择,汇金公司本次增持规模都比较小。这意味着,汇金公司的行为并非“救市”,可能是缓和IPO开闸对市场的负面影响。

    增持总是利好

    实际上,近期已经有不少公司有增持动作,据统计,6月以来,已有30多家上市公司获控股股东、高管,以及其他投资者增持,成为近期减持大潮中的一道独特风景。但由于汇金公司特殊的身份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无论其增持的背后原因是什么,对市场来说终归是利好。不过,一项调查显示,有超过八成的投资者认为,汇金公司本次增持金融股释放出来的能量较小,如果没有基本面或其他政策配合,对整个市场影响有限。

    根据工农中建四大行公告,此前,汇金公司已多次出手在二级市场上增持四大行股票。2013年4月11日晚间,工行、农行和中行同时发布公告,对中央汇金第四轮增持情况进行披露,汇金6个月内共计增持三大行6.82亿股,耗资20亿元以上。

    “从历史数据来看,汇金增持确实给市场短期注入的想象,但很多时候并没有立即改变市场原有的运行方式。”深圳某基金公司首席市场分析师告诉记者。因此,他认为,如果没有基本面支撑,即使未来汇金再度出手增持四大行,预计对市场的推动作用也有限。

    数据显示,2008年9月19日,受到汇金首次增持三大行刺激,上证指数暴涨9.45%,个股全线涨停。22日再度大涨7.7%。不过,这种势头并没有持续,股指很快再次步入下跌通道,并创下1664.93点的低点。2009年10月9日,汇金再度增持三大行,股指当日涨幅高达4.76%,但消息公布后的首个交易日股指却意外下跌0.59%。此后,A股虽有反弹,但仍未能突破前期高点,并创下2319.74点的两年内低位。因此,本次增持光大银行或会给短期市场带来一定的支撑,但如果没有其他利好配合,预计功效有限。

    汇金增持短期难改弱势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股民对汇金的本次动作也没有抱太大的希望。中财网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有84.90%的参与者表示,汇金公司再度出手的威力不及以往。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