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央行暂停公开市场央票、正回购操作

2013年06月14日 07: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3日是端午节后的首个交易日,央行在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并未开展央票、正回购等任何操作。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共计到期资金为920亿元,其中6月11日、6月13日分别到期520亿元、4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至此,如无其他操作,本周央行将向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920亿元。

    这是自5月初央票重启以来的首次暂停,也是央行连续4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交易数据显示,6月13日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中,隔夜、7天、14天利率分别行至6.8058%、6.6629%、7.0275%,分别上涨了179、8、20个基点。这表明,资金面延续了端午节前极度紧张的态势。

    “受端午节日效应、银行体系准备金存款补缴、外汇占款增势收窄等因素的作用,近期银行体系资金面显著偏紧。”联讯证券分析师杨为敩表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也适时而变,由此前连续数周的资金净回笼转为净投放,一定程度上维持了货币环境的稳定。

    央行最新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674亿元,同比少增1258亿元,明显低于市场预期。“5月份金融数据显示出信贷需求不足的现实。”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当前货币供应量仍处于高位,货币政策需以“稳”为主,央行仍将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的灵活调节来保持流动性的合理适度。

    “6月以来资金面持续紧张,央行顺势净投放符合预期。”杨为敩认为,由于6月中旬商业银行将面临一次存款准备金清缴,加上季末考核因素,近期资金面仍难以乐观,资金利率或将维持在高位,不排除央行在公开市场再次启动逆回购操作的可能。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