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央行昨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2013年06月14日 07:26   来源:广州日报   

    银行间资金利率仍处高位资金面未获显著缓解

    端午节后首个交易日,虽然银行间资金利率已较节前有所下滑,但仍处于相对高位。在市场资金面未得到显著缓解之时,央行昨日全面暂停了公开市场上的央票和正回购操作。

    资金利率仍在高位

    根据同花顺iFind的统计数据,本周(6月10日~6月13日)到期正回购920亿元,无央票到期。由于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上未进行任何操作,相当于向市场净投放920亿元的资金。

    即使如此,银行间拆借短期利率虽然较节前有所下滑,但仍未回落至正常水平,继续维持在相对高位。根据中国货币网的数据,截至昨日11:30,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跌79.9个基点至6.691%,7天品种跌53.2个基点至6.08%,14天品种跌93.7个基点至7.013%。

    有业内人士认为,上周的例行询量中逆回购操作已经重现身影,未来若资金面持续偏紧,不排除会正式重启。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至少下周重启逆回购的可能性并不大。顺德农商行投资交易部固定收益分析师宋球红指出,下周有退缴准备金和季度财政存款的投放,将会释放一波流动性,未必会重启逆回购。

    央行货币政策陷入两难

    对于未来资金面的走向,市场普遍认为,短期内资金利率应该会回落,但不会回到上半年的宽松水平。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认为,资金面紧张应是短期现象,中期不会持续。这是因为“外汇占款减少和监管层对于金融机构去杠杆的监管措施将是下半年资金面紧张的最重要的因素。但考虑目前外汇顺差及中美利差仍在,判断外汇流出非趋势,而5月份非信贷融资明显回落,也降低了金融风险,同时通胀已远低于预期,且央行应会根据资金面状况及时提供资金”。

    宋球红指出,若资金面持续趋紧,导致实体经济和金融系统的风险加大,对国内经济的复苏也不利。所以央行近期都以观望为主,而货币政策的倾向,“也取决于央行如何权衡和取舍”。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