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化解流动性“囧途” 央行昨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2013年06月14日 06: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昨日,央行未进行任何公开市场操作,既没有发行央票、开展正回购也没有进行逆回购操作。对于陷入囧途的流动性,央行选择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进行化解。

  据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透露,6月9日,央行曾对包括91天央票、28天正回购、14天逆回购在内的品种进行例行询量,但当日下午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并未发布央票发行公告。央票自5月初恢复发行后首次出现询而不发的现象。

  受此影响,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有所回落。6月1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期品种均出现大幅下跌,其中隔夜利率下降79.9个基点至6.6910,7天利率下跌53.2个基点至6.0800,14天利率下跌93.7个基点至7.0130。同日,回购定盘利率各品种也大幅下挫,其中隔夜利率下跌109个基点至6.4300,7天利率下跌93个基点至5.9500,14天利率下跌84个基点至7.1100。

  统计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920亿元。如果本周央行不再进行其他操作,则公开市场将自然形成920亿元的资金净投放。上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规模达1600亿元。

  对于央行是否会重启逆回购援手流动性,业界普遍的看法是需要耐心等待,央行需要通盘考虑国内外情况才能做出决定。从国内情况看,5月份经济金融数据难言乐观。资金外流、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这些不确定因素都是央行要重点考虑;从周边市场看,端午假日期间,亚洲金融市场剧烈动荡。泰国、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股市均暴跌。印度尼西亚出于对其货币贬值的不安,上调了隔夜存款利率25个基点。

  “但不可否认的是,经过一年多仅靠公开市场操作就将流动性调控为合理适度的央行,现在有信心将流动性调整到可控范围内。”上述交易员表示,现在央行手里还有逆回购、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等创新型流动性管理工具可供使用。至于公开市场操作是否会就此继续暂停下去,还需要进一步观察。(证券日报 闫立良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