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多重利空袭击 A股重挫

2013年06月14日 07:39   来源:人民日报   

    受近期多重利空影响,6月13日——端午节小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均延续节前的下跌态势,且跌幅明显放大。上证综指收盘跌破2150点,自5月30日以来,已连续8个交易日下跌。深证成指以8432.43点收盘,较前一交易日收盘跌3.78%。

    资本开始从新兴国家撤离,5月最后一周A股流出251亿元

    自上周五收盘之后,由于端午节小长假,A股事实上有5天的休市期。在这期间,利空消息接连出现。首先是新一轮新股发行改革方案开始征求意见,市场对此理解为新股重启已临近;其次是最新公布的CPI和PPI增幅数据均出现下滑,显示价格下行的压力较大,尤其是中上游通缩的苗头并未出现明显改善。此外,节日期间外围股市普遍表现不佳,尤其是新兴市场股市的暴跌,对A股都带来不利影响。

    在这些“利空”的冲击下,13日A股主要股指均大幅低开,并且一开盘就出现“断崖式”跳水。上证综指开盘即跌破2200点,一路加速下滑,此后维持低位振荡态势;深证成指一度下跌超过4%。午后大盘继续弱势整理,沪综指下探当日最低2126.22点后,跌幅逐渐收窄。截至收盘,沪综指报收于2148.36点,下跌62.54点,跌幅2.83%;深成指报收于8432.42点,下跌331.19点,跌幅3.78%。两市成交金额超1600亿元,与前一交易日相比变化不大。

    根据Wind资讯统计,十大一级行业13日全部出现资金净流出。监控中国股市资金流向的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的数据显示,5月最后一周,中国证券账户的交易结算资金流出251亿元。尽管银行高息揽储被认为是股市月末资金流出的一大原因,但单周流出251亿元仍然是4月份以来股市“失血”最多的一周。按净流出资金量大小,排在资金流出前列的为金融、工业、材料和可选消费等。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专家尹中立指出:“不仅A股暴跌,香港及东南亚的股票市场也在大跌,主要原因是美国经济在悄悄走强,导致资本开始从新兴国家撤离。”

    值得关注的是,13日周边股市仍处于风雨飘摇中。日本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大跌6.35%,创年内第二大单日跌幅。香港恒生指数收盘跌破21000点大关,盘中跌幅一度超3%,创去年9月27日以来新低,截至收盘恒生指数跌2.19%。其他亚太市场,也以下跌居多。

    A股结构化差异仍在延续,创业板指数保持强势

    在A股市场整体大跌的背景下,创业板依然维持强势。创业板指数13日早盘一度大跌超过4%,但此后绝地反攻,至收盘几乎将失地全部收复,全天仅微跌0.08%,收出一根长长的下影线。

    互联网板块的逆市上扬,是13日创业板指数保持强势的重要原因。乐视网、中青宝等均以涨停价报收。其他行业板块则几乎全绿,公共交通、医疗保健、电信运营、环境保护等跌幅较小,而证券、有色、保险、煤炭以及汽车板块居跌幅前列。

    一些大盘股在13日继续刷新历史新低。近一个月来一直窄幅振荡的中国石油,随着大盘出现了跳水走势,并创出了8.03元的历史新低。ST鞍钢、ST远洋等也都创出上市以来的新低。此外,中国石化、中国神华等大盘股均出现近期的较大跌幅,中国神华逾4年来首次失守20元关口,盘中成交量较上日明显放大,使得权重板块成为13日市场杀跌的重要因素。

    据Wind资讯统计,13日创出一年内新高的股票达19只,而创出一年内新低的股票则有近280只。对于市场结构性差异的不断强化,市场的看法存在分歧。有基金经理认为,成长股将经历一次大浪淘沙的过程,未来优质成长股表现仍值得期待。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前期涨幅较大的个股,尤其是估值过高的个股,目前已经面临很大风险,这些个股的风险防范需要引起重视。

    实体经济仍需转型调整,虚拟经济出现收缩

    由于5月份国内CPI和PPI同比增幅低于预期,不少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回升仍然没有加速。与此同时,6月初,银行间市场利率飙升,表现出货币市场流动性短期紧张,这些从实体和虚拟经济两方面给股市施压。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撰文指出:“5月CPI为2.1%,显著低于市场预期,非食品价格涨幅也同样持续偏低,PPI降幅重新扩大已折射出这一点。内需无力刺激,外需又因汇率高估而受阻。”不少经济学家指出,PPI和工业增加值持续疲软,显示出国内过剩产能问题仍然突出。

    进入5月份以来,钢厂下调出厂价、水泥厂停产保价等行为屡屡出现。在13日市场的暴跌当中,煤炭、有色金属、钢铁、机械等板块成为下跌的重灾区,而此前受到宏观经济调控影响颇深的房地产、汽车、家电等板块也受到重创。

    在实体经济仍需转型调整的情况下,虚拟经济也出现收缩。6月初,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大幅攀升,短期融资成本大幅攀升,货币市场紧张情绪也成为股市下跌的一个导火索。

    记者从北京多家银行一线分行了解到,今年以来,银行存款增加难度加大,以往一些“创新”融资方式被叫停,监管加强和央行收缩,让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出现上升。对此,很多上市公司财务成本增加,这也从基本面给股市增加了担忧。

    (综合本报记者许志峰和新华社记者杨毅沉报道)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