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利空齐聚袭A股

2013年06月14日 07:13   来源:京华时报   

    端午节后首个交易日,大盘大跌近3%击穿5月份低点,如此迅猛的跌势着实出乎市场预料,IPO开闸、经济数据不理想、海外市场下跌等多重利空形成合力造成了恐慌性杀跌。

    经济疲软IPO又施压

    上周五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证监会就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征求意见,这被市场认为是IPO离重启不远的一大信号,市场逢IPO即色变每次都能奏效。虽然大家都知道重启只是时间问题,但狼真正来的时候市场仍然难逃下跌。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市场对新股问题产生了反应,这一重大问题需要一个消化过程。

    此外,上投摩根孙芳认为,端午假期公布的最新5月份经济数据不尽如人意,虽然CPI2.1低于预期给政府调控预留了较大的空间,但相伴的PPI下降却显示实体经济的需求持续不振。

    与此同时,5月银行新增信贷回落,但社会融资规模继续扩大,说明货币政策对冲经济下滑的空间受制。银行贷款总量下降是一个不好的征兆,5月底至今资金利率的持续上升引发市场担忧,之前预期的流动性相对宽裕为经济复苏和经济结构转型逻辑面临挑战。本轮调整持续时间可能不会太长,可以理解为估值回归。

    外围市场均大幅重挫

    公开信息显示,小长假期间外围股市表现不佳,尤其是新兴市场出现了资金撤退的迹象,导致节后A股不幸中弹。

    此外,有数据显示,全球资金追踪机构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EPFR)最新公布的一期数据显示,在截至6月5日的一周内,有超过40亿美元的资金从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中撤出。与此同时,从中国股票基金中撤出的资金量达到了2008年第三周以来的最高,从中国香港股票基金撤出的资金则达到了近十年最高。

    股指期货被指是真凶

    财经名博徐小明在博客中称,做空主力股指期货终于练成了“九阴真经”,盘面惨不忍睹,市场对IPO骂声一片,做空主力在旁边拍手叫好,这么多市场人士,竟然分不清谁是下跌真凶,还在讨论IPO。IPO只是被利用的一个消息,核心根本不在那,而是股指期货的空头,它们是本次下跌的最大受益者。而制造了空军的,制造了清一色做空的,是一个非常不起眼的制度:机构交易股指期货必须严格遵守套期保值,它才是下跌的真凶。

    森德金融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宣继游认为,因假期利空不断,昨天早盘股指期货空头势力率先发难,大肆做空股指期货,牵引股指不断下行,可以明显地看出股指期货对于趋势判断的重量已经越来越明显。

    针对市场有分析认为,“股指期货是A股下跌真凶”,冠通期货分析师王舒民认为,期货是对现货的弥补,其价格发现及规避风险的两大功能对现货起着重要作用,股指期货亦具有同样特征。我国股市的疲弱根本原因在于国内经济周期下行及经济转型的压力,与股指期货的卖空套保功能无太大关系。当然,股指期货的推出势必会对股市造成一定的波动,主要是我国现今的金融市场还不是很完善,后期随着股指期权等衍生品的推出,将使得定价机制更加健全更加合理。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