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多机构下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测 降息降准传闻渐起

2013年06月13日 07: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日前国家统计局等多部门公布的5月宏观经济数据继续放缓,多家机构下调了对二季度乃至今年全年中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测,同时市场开始出现可能下调利率或者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不过从《经济参考报》了解的情况来看,降息降准并非主流观点,多数机构仍然倾向于货币政策在6月份继续保持稳健。

  假日期间,一系列5月经济数据公布,主要包括: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2.1%,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9%,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4%,回落0.2个百分点;出口增长1%,回落13.7个百分点;进口下降0.3%,回落17.1个百分点;社会融资总量1.19万亿元,较4月份回落5763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6674亿元,较4月份回落1255亿元。

  5月经济数据的整体下滑导致了部分机构开始下调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整体来看,中国实体经济数据明显低于预期,通胀再度出现下行趋势,信贷增速也开始放缓,这些均表明中国经济的放缓速度明显快于预期。”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说,“由于5月数据表现较差,我们因此下调今年和明年的经济增速至7.6%和7.8%,此前分别为7.8%和8.0%,需要指出的是,我们的预测仍然面临着一定的下行风险。”美银美林集团则把对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测从此前的7.7%小幅下调至7.6%至7.7%。

  与此同时,降息降准的呼声也开始出现。刘利刚表示,整体来看,中国经济的复苏开始遇到明显的困难,这也意味着货币政策应该更加宽松,与此同时,由于实际利率开始转正,中国也因此存在着较为明显的降息空间,综合实体经济的表现,我们预期央行将很快降息。“中国的货币政策面临着明显转向的可能性。”

  有经济学者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世界经济形势没出现明显好转的时候,政府不应盲目搞紧缩政策。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各国的宏观调控政策都是以保增长为主,中国也不应该例外。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有人提出类似观点了,本月初市场曾一度传言央行将下调基准利率。

  联讯证券宏观及固定收益高级分析师杨为敩则认为,目前资金面偏紧的态势并非政策层所希望看到,一方面通胀仍然在较低位置,短期风险不大;一方面整体企业债务链偏紧,经济增速偏低迷,资金面若偏紧有可能增加经济运行风险。“从历史上来看,央行对短期外汇占款的对冲均是比较成功的,我们认为央行有充足的工具对资金面进行补充,并且央行有可能短期内实行降准这种一次性到位的做法。”

  不过此类观点并未获得广泛认可。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表示,即便C PI增幅回落为货币政策调整提供了空间,但央行启动降息、降准的可能性并不大。除非调整幅度很大,否则降息、降准对经济的拉动十分有限。另外,近年央行已经采取了增加利率浮动区间等方式,为利率市场化做准备,银行自身调节能力已有所加强。近期银行间市场利率的大幅上涨,可能是央行重点关注的现象。对银行间市场,央行有着绝对的主导权,预计近期会采取更积极、更主动的方式调节银行间市场的利率。预计此轮过后,7天回购年化利率或可重回3.5%的水平。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也表示,从调控政策走势看,虽然经济增长从数量上看呈现乏力,但基本是还在正常、可控的范围内。现阶段我国经济增长的潜在增长率已经有所下降,同时经济处于调整结构、转型升级阶段,需要给市场运行、经济调整腾出时间,所以没有必要像以前那样刺激经济、推高增长率。中央多次表态称,应当容忍与以前相比的较低增长率。因此,宏观政策仍应当保持稳健,近期预计不会采取降息之类的措施。


(责任编辑:蒋柠潞)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