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石化子公司急盼股改闯关 恐再遭流通股股东反对

2013年06月13日 06: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有流通股股东表示,A股投资者在没有看到明确的足以支撑股价的承诺之前,是难放心地投下赞成票的 

  时隔六年,中石化重新启动了对子公司S仪化和S上石化的第三次股改。

  这两家公司是资本市场“久负盛名”的股改钉子户,因此,中石化此次“拔钉”也格外引人关注。

  6月7日晚间,S仪化和S上石化发布公告称,中石化拟向两家公司A股流通股股东每10股送4.5股做为股改对价,这比前两次的每10股送3.2股有所提高。

  同时,中石化还承诺股改实施之日起6个月内,将提议召开董事会审议资本公积金每十股转增不少于三股(含三股)的议案。

  中石化方面认为,此股改方案已经足够有诚意,但等待了六年的流通股股东似乎并不满意。

  而上述两家公司前两次股改之所以失败,就是因为股改方案没有得到流通股股东的通过,而此次股改,双方势必还会有一场激烈地角逐。能否最终成功,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流通股股东仍不满意

  第三次股改方案

  S仪化和S上石化的股改方案公布当晚,S上石化小股东尤二狗(化名)第一时间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这份方案,一个字就是否。”

  尤二狗表示,作为流通股股东,看到股改方案,有一份喜悦。较第二次股改,公司多送了1.3股并承诺半年内转增,部分体现了公司的诚意;但更多的是遗憾。因为,流通股股东最希望的,关于股改复牌后的价格保障条款,没有体现在方案上。

  此外,虽然A股进入股改程序,但H股没有停牌,因此A股的股改方案中,凡提及业绩承诺、资产注入、取消同业竞争、关联交易,都成了一种奢望,一旦涉及此类内容,则必使H股大幅上涨,令私有化成为不可能。

  值得关注的是,S上石化和S仪化股改之所以屡屡遇阻,主要就在于大股东中石化之前对其有私有化承诺。即将“中国石化作为油气开采、炼油、化工上中下游业务的最终整合的唯一平台”。

  这让流通股股东因为中石化当初的私有化承诺,而认为其不仅没有希望股价上涨的动力,反而会压抑股价以降低未来的私有化成本。

  而这恰恰与流通股股东希望公司股改后的股价能有所保证而矛盾。

  尽管中石化资本运营部资本运作处处长李洪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家公司是中石化的壳资源,私有化太可惜。

  而S上石化董事长王治卿在日前召开的2012年股东大会上也称,中石化现在正在搞分拆上市工作,不太可能搞私有化这种反向操作。

  尤二狗认为:“A股投资者在没有看到明确的足以支撑股价的承诺之前,是绝难放心地投下赞成票的。复牌后如股价大幅下挫,会让多送的股数成为泡影。”

  但是,申银万国分析师林开盛看好两家公司复牌后的市场表现。从股改历史来看,预案复牌至股东大会涨幅均值为16%、相对大盘涨幅均值为12%。

  流通股股东希望

  中石化增持或回购

  根据Wind统计,截至目前,我国共有1315家上市公司实施了股改,其中单一方案占比84%,复合方案占比16%。单一方案以送股为主,占比 96%,另外4%还包括资产重组、派现和权证等。

  李洪海表示:“10股送4.5股的股改对价已经超出了中石化大部分人士的预期,彰显了足够的股改诚意。在此基础上还可以与流通股股东进一步协商,考虑多送,但不能失去中石化的控股地位。”

  根据公告,股改实施后,现有A股流通股股东所持股份数量将由7.2 亿股增加至10.44 亿股,中石化所持股份占比由55.6%下降至51.1%,公司总股本保持不变。

  但是,多送股对流通股股东来说似乎并没有吸引力。

  尤二狗认为,即便是拟议中的修改方案,此次股改的具体执行者仍然仅仅停留在增加送股、转增数上,没有增加投资者最关心的股价保障方面内容。

  “这是一份毫无创新的方案,如强行表决,必然是双输局面。”尤二狗表示。

  端午节假期期间,尤二狗再次上书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和董秘黄文生,希望公司能够承诺增持或回购,把股价维持在相对稳定的区间。根据查询,在已经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中,有88家公司承诺增持。在公司复牌股价低于一定价位时,大股东即拿出一定数量资金入场增持。

  时隔六年,中石化才第三次启动旗下两家公司的股改,拖延如此之久,阻碍了这两家公司的发展。

  有证券人士也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股改迟迟不推动对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都没有好处,唯有双方好好沟通,协商出双赢的方案,尽快实施股改,上市公司也才能进入正常和快速的发展轨道。

  申银万国分析师林开盛认为,如果股改通过,将扫清两家公司发展的障碍,促使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利益最大化。从目前资本市场情况看,S类企业必须寻找资本市场发展新出路,股改是其必过的第一关。股改若不通过,公司发展将会受到很多限制,不利于股东利益最大化。

  对于S上石化和S仪化来说,股改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程度。

  S上石化董秘张经明和S仪化董秘吴朝阳都表示,只有股改完成后,大股东才能实施进一步的资本运作,如未来中石化可能把资产注入旗下上市公司等。若股改迟迟未能解决,大股东也无法开展工作。

  根据两家公司的公告,6月20日前将在与主要流通股股东沟通的基础上公布最终确定的《股改说明书》,6月21日起两公司A股复牌交易,6月27日为股改相关股东会议股权登记日,7月8日召开相关股东会议审议股改方案。(证券日报 李春莲)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