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加蓬拟收回中石化海外油田

2013年06月07日 07:25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位于非洲中西部海岸的加蓬共和国政府与中石化旗下的油田公司阿达克斯之间,再次传出关于油田开采权出现纠纷的消息。

    据《金融时报》报道,加蓬正计划从三家国际石油公司手中,收回本国的油田资产,其中包括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旗下的阿达克斯石油公司拥有的Tsiengui油田。

    加蓬石油部长埃蒂安·恩古布(EtienneNgoubou)称,“由于阿达克斯石油公司无视加蓬法律,违反合同条款,加蓬政府打算在2015年续签合约时,收回该公司在加蓬的陆上油田Tsiengui的开采权,而阿达克斯也意识到加蓬政府已掌握了违约的证据。”

    所谓的“无视法律,违反合同”主要是指,阿达克斯未依照合同要求缴纳关税,而这一指控并不仅仅是针对阿达克斯一家公司,许多加蓬的海外投资者都被要求偿还多年以前未足额缴纳的关税和相关费用,而这也让那些海外投资者颇为恼怒。

    据悉,阿达克斯在加蓬共有五块油田,而这些油田的产量大约占到了中石化海外原油产量的三分之一。

    对于加蓬政府的这一行动,有人怀疑,是政府为了将油田资源重新分配到新建的加蓬国家石油公司,不过加蓬石油部长恩古布否认了这一说法。

    针对这一事件,阿达克斯方面也采取了法律行动,捍卫自己在加蓬的权利。据路透社消息,阿达克斯在巴黎国际商会仲裁院向加蓬索赔3.3亿美元,而加蓬方面则提出了7.8亿美元的反索赔,也就是说阿达克斯与加蓬之间,关于油田的司法纠纷所涉及的赔偿金额已高达10亿美元。

    事实上,在去年,加蓬政府就以同样的理由收回了阿达克斯在加蓬的另一处油田Obangue的开采权,而据加蓬国家石油公司6月3日在网站上公布的消息显示,在2013年1月,加蓬政府将该油田交给了刚成立两年的加蓬国家石油公司(GabonOilCompany)管理,该油田的平均日产量为9000桶。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