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石化炼油、炼化公司绿色低碳发展扫描

2013年06月09日 17:05   来源:新华网   

    在中石化茂名石化炼油厂的总排水口旁,有一个养金鱼的水池,清澈的池水中金鱼相互嬉戏,而令人想不到的是,池子里的水用的正是炼油厂经过处理的化工污水。

    “经过处理后,茂名石化的工业污水排放指标要远远高于国家和地方的排放标准,这里的水不仅可以养金鱼,还可以喝。”中石化茂名石化办公室主任董巍说完,便喝了一口刚从废水处理池中打上的水。

    据茂名石化负责人介绍,近三年,茂名石化实施了回收污水代替新鲜水、回收装置凝液、提高循环水浓缩倍数等多项措施,共回用生产污水4469万吨,回收利用凝结水2903万吨,减少新鲜水取水量7372万吨。”当前,茂名石化一套炼油装置一个月消耗的新鲜水仅相当于一个普通家庭的月用水量。”这位负责人说。

    除了污水处理之外,茂名石化在硫磺回收、优化锅炉设施以及裂解炉样板炉改造等多个方面加大了节能环保力度。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茂名石化共投入20亿元用于环保设施建设,而近两年的环保投入达到11.65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15.84%。

    多年持续的投入也创造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近三年,该炼化企业在进行油品质量升级的基础上节能26.99万吨标准煤,相当于一座中型煤矿半年的产量,减排23.01万吨当量二氧化碳。目前,该公司整体绿化率已经达到97.5%,而且每个分厂都获得了茂名市级以上园林式企业认证,实现了真正的“无泄漏装置、无异味厂区、花园式工厂”目标。

    “‘花园式工厂’有三个感观判断标准:抬头看烟囱、低头看油渍、再用鼻子闻闻有没有异味。”中石化海南炼化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走进海南炼化的生产装置区,记者看到,生产现场沟见底、轴见光、设备见本色,蓝天白云下,厂区内高耸的烟囱也看不到任何排放的烟尘。

    “我们知道海南岛是一个美丽的地方,为了不给这样美好的环境带来一点破坏,我们在绿色低碳上下足了功夫。”该公司负责人说。

    目前,海南炼化建成了一套完善的环保处理设施。废水处理设施主要有酸性水汽提装置、污水处理场等;废气处理设施主要有硫磺回收装置、浮顶储罐等;固废处理设施主要有污泥脱水和焚烧炉等。此外还通过对加热炉采用低噪音火嘴,电机采用低噪音电机加隔音罩,压缩机进机房加隔音处理,蒸汽排放加消声器等来降低噪音。

    中国最大的炼化企业——中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同样把绿色低碳作为企业重要发展战略。相关监测结果显示,该炼厂周边地区的空气环境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排放口附近海域水质的PH值、溶解氧、石油类、化学耗氧量等指标均达到一类海水水质标准要求。

    此外,镇海炼化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每个月定期举办“公众开放日”,邀请环保志愿者、附近居民、老干部、教师、学生等各界人士参观炼化厂区。据了解,今年以来,该活动已举办了8期、接待了公众代表400余人。

    对于未来,炼厂也早有规划。据介绍,目前,茂名石化正在实施的油品质量升级改造工程。根据计划,该厂生产的车用汽油和车用柴油将在2013年底和2014年底前达到国4标准,2017年底前车用汽、柴油全部达到国5标准。茂名石化也将成为我国南方最大的绿色能源生产基地。

    此外,茂名石化还将通过扩大环保装置能力和采用先进的节水减排技术,达到增产不增污,降低废水、废气等污染物的排放总量。预计“十二五”期间可实现节能量61.55万吨标准煤,减少52.32万吨当量二氧化碳,回用污水4875万吨。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