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存款保险制度已形成共识 利率市场化渐行渐近

2013年06月12日 07: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语:6月11日经济之声评论:存款保险制度已形成共识,利率市场化渐行渐近。

  中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6月7日,央行发布了《2013年金融稳定报告》,文中提到当前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已经形成共识,可以择机出台并组织实施。但未透露更多的实施细节,也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表。有消息称,中国的保险存款制度将由央行设立保险基金,每个银行账户的保险上限或初定为50万元。

  存款保险制度的实施意味着允许银行破产的开始,而允许银行破产是中国金融体系最大的改革。银行破产实现不了,其他非银行金融市场的发展就不可能取得真正的繁荣。这即是存款保险制度为什么如此重要的原因。

  其实从首次提出存款保险制度以来,存款保险制度已经酝酿了接近20年,准备已经较为充分,而同时存款保险制度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前提条件之一。

  央行在去年《2012年金融稳定报告》中称,我国推出存款保险制度的时机已经基本成熟,而在今年《2013年金融稳定报告》中更进一步提到当前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已经形成共识,更具体的消息是中国的保险存款制度将由央行设立保险基金,每个银行账户的保险上限或初定为50万元。每个账户50万元是否高于市场预期?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农业银行(行情,资金,股吧,问诊)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对这一话题作出分析评论。

  向松祚:这些年一直在讨论存款保险上限究竟是多少。50万元其实有些超出市场的预期,之前很多人认为30万元是存款的上限。当然这还需要进一步的测算,因为目前存款保险的法律还没有出台,细则也没有出来。

  存款保险是一个牵扯面非常广的制度,这个制度不是某一个职能部门确定的,最终会上升到法律的层面。这是非常复杂的,是牵扯到所有存款人、金融机构、银行的重大课题。据我所知相关部门正在加紧的研究,距离出台还有一段时间。

  有业内人士评价说,存款保险制度的实施也就意味着允许银行破产的开始,这是一次进步,是金融界最大的改革。

  向松祚:存款保险制度本身不能独立运行,必须有一系列其他的制度相配合。存款保险制度的有效运转首先要利率市场化,其次金融机构要充分竞争,而且金融机构要多元化,不仅有银行还有其他的金融机构,这样存款人、投资者才有多元化投资的选择。

  存款保险制度还有一个重要核心是要让投资者、消费者有存款的意识,这几个结合起来,存款保险制度才能有效的实施。

  存款保险制度的核心是为了解决道德风险的问题,什么是道德风险?比如银行或者金融机构,如果银行本身的董事长、总经理这些高级经理人员认为银行永远也不会破产,这样他们就会做出一些过度的冒险行为,最终导致很多的不良贷款甚至大量的坏账,这样不良贷款的损失是由整个纳税人承担的,全世界都存在这样的问题。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