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我国存款保险制度有望近期出台 专家:利好储户

2013年06月09日 09: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据媒体报道,筹划了20年的中国存款保险制度有望在近期出台。什么是存款保险制度?为什么它筹划了20年,才姗姗来迟?它将对银行和储户带来怎样的影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黄志龙就此点评。

  黄志龙:存款保险制度是上个世纪30年代,也就是美国大萧条之后产生的,主要是为了保护储户的存款不会因银行业的倒闭而遭受本金的损失。一般情况下,监管部门会成立一家存款保险公司,各家银行向存款保险公司交纳一定保费,一旦银行业由于经营不善或金融危机破产,储户无法从银行提取本金后,由保险公司来保证储户的存款不会因银行倒闭而遭受损失。所以,存款保险制度是一个保护储户利益的基本制度。

  存款保险制度在这个时候出台,我想是因为今年尤其是新政府上台后,金融市场化改革必定会加速。尤其从国际经验来看,一般情况下存款保险制度是推进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开放、金融机构准入退出机制、破产机制等这一系列基本制度的前提或保障,因为一旦这些改革特别是利率市场化完成后,银行业利益差一般会缩小,银行业经营业绩差距会扩大,而利率市场化条件下必然会有很多银行因为经营不善而破产。另外,资本项目开放和汇率市场化之后,也会有很多经营国际业务或跨境资本流动的业务,会因为汇率波动而遭受损失或破产。

  假如没有存款保险制度,银行储户可能会遭受本金的损失,所以,下一步我们国家要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推进金融业的市场化,就必须先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也就是今年要讲的,要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改革必定先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存款保险制度对储户的影响是完全正面的,是非常好的。因为,存款保险制度一般后续的改革必然是利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的条件下一般都会提高存款利率,降低贷款利率,显然这对储户的存款收益汇率有所提升,这肯定是对储户是有好处的。

  另外,存款保险制度也保证了,银行业一旦因经营不善而倒闭,储户的存款也不会受到很大影响。

  中国存款保险制度实施后,银行业必须向存款保险公司交纳一定的保费,这显然会增加银行业的经营成本,但一旦有了存款保险制度,银行业内部的风险控制成本可能会相应有所降低。所以从存款保险制度对银行业的长期影响,我个人认为是有利的,它会促进整个银行业的竞争,和银行业长期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蒋柠潞)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