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央行报告称将择机推出存款保险制度 专家称利好储户

2013年06月11日 06:57   来源:羊城晚报   戴曼曼

  翘首企盼近20年的存款保险制度近日屡屡被传即将出台。7日,央行发布了《2013年金融稳定报告》,文中提到当前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已经形成共识,可以择机出台并组织实施。但未透露更多的实施细节,也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表。有消息称,中国的保险存款制度将由央行设立保险基金,每个银行账户的保险上限或初定为50万元。

  商业银行破产条例或年内上报

  央行报告指出,在存款保险制度缺失的条件下,国家实际上承担了隐性的担保责任,容易导致商业银行缺少风险约束机制,为追求高额利润而过度投机。

  就在存款保险制度传出形成共识之际,有关《商业银行破产条例》年内上报的消息也再次传出。业界对于存款保险制度和《商业银行破产条例》两者的看法是相互依存的关系。

  有业内人士介绍,自央行去年开始允许商业银行对存款利率实行有限制的上浮后,也有消息称今年来对于利率浮动范围将扩大,但业界普遍认为在利率自由化开始之前,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是不容回避的问题,“现阶段,银行还是以国家信用为背书,随着金融市场化改革加速,商业银行有面临破产可能,由保险公司来保证储户的存款不受损是一个发展趋势”。

  有专家称对储户有利好

  有消息称,中国的存款保险制度将先由央行成立存款保险基金,由各家银行上缴保费。每个银行账户保险上限初定为50万元人民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黄志龙表示,实施存款保险制度,银行业必须向存款公司缴纳一定的保费,会增加银行的运营成本,但相对而言内部风控成本将会有所降低,对于储户来说是利好的消息。

  某国有银行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储户来说,当前是否利好不能急于判断,但是最大的利好因素则来自利率市场化之后,储户可以自由选择利率较高的银行进行存款。(记者戴曼曼)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