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电商征税为时尚早?

2013年06月08日 09:39   来源:国际商报   刘旭颖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6月4日表示,财政税收主管部门在研究和调研电商税收立法。一年内征税的说法并不属实。

  尽管如此,有关电商征税的话题依然引起各方再次关注。业内人士表示,现阶段电商征税还为时过早。

  “大”电商不惧征税

  “不需租金、不用缴税、低成本的创业方式……这些是人们对电商的基本认识。”在独立电商评论人何玺看来,电商成就了无数人的梦想,征税就意味着打破平衡,加剧竞争。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对于京东、苏宁等本身就经过工商注册并纳税的B2C来说,征税影响较弱。

  京东媒介部总监康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语气轻松且“毫无压力”。“依法纳税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京东今后也会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及时纳税。”他说。

  同样“不惧”征税的还有淘宝平台上的规范电商。2012年销售额超6亿元的韩都衣舍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税务总局《网络发票管理办法》从4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使用网络发票,韩都衣舍一直有为消费者开具发票的意识。“虽然开发票、缴税会增加我们的运营成本,但也会增强消费者对韩都衣舍店铺的信任感。”

  易观网电商分析师毛阿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受到最大冲击的是淘宝平台上的微成本运营的中小卖家。B2C企业普遍认为,缴税有利于行业公平发展,但在不少中小卖家看来,税收的公平反而会造成经营上的不公平。不少大型电商能够得到地方政府的优惠和扶持,这是小卖家绝对享受不到的。

  “另外征税并无必要。只要网店都进行工商注册、依法缴税,就足够清肃网购环境了。”曹磊认为,落实依法纳税的本身,就是实现法律的公平、公正。“淘宝知名品牌武汉网店‘百分之一’,就在去年补缴了几百万元的税款。”

  时机与程度难述公平

  “对现阶段的电商行业来说,征税还为时过早。成熟阶段会更利于行业发展。”毛阿晶指出。

  怎么收、收多少是电商征税的焦点。不少专家指出,电商的品类、规模、级别不同,制定真正公平的法规很难。“征税不能一刀切。”曹磊直言,“实现公平征税,首先要开放C2C的数据,对现存的电商进行摸底。其次是在摸底后将其分为非经营类网店、经营类网店两类。”

  曹磊认为,对于大学生因学习需要而开设的网店、特殊群体开设的网店以及个人二手置换的临时小店等非经营类的网店,要特殊对待。而经营类网店应与实体店一样,按照行业分别制定征税标准。

  京东公关部的王以超也以互联网个体观察者的身份在微博上直言:与其建议给电商加税,不如建议给传统零售渠道和厂家减税。

  曹磊指出,在公平纳税的同时,对商贸流通业、服务业等行业,政府应予以扶持,出台相应的退税、减免税款的政策。

  何玺则认为,电商从业者要摆正心态,积极调整经营模式。


(责任编辑:韦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