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电商小贷成就突出 金融业该如何面对搅局者?

2013年06月07日 13:31   来源:长沙晚报   张禹

  叶檀。资料图

  制造业对金融业的不满到了最大程度,制造业在生死线上挣扎,而金融机构坐收有史以来的最大厚利。

  有很多资金想进入金融行业,但他们撞到玻璃门,头破血流。在金融峰会上吐槽的马云说,他的阿里小贷是中国最知名的小贷公司,收益也不会比一些银行差。但马云不只开小贷公司,他的网络商家的命运直接决定了电商的未来,而小贷公司变身银行,比唐僧到西天取经还难。另一个吐槽者郭广昌,旗下有股权投资基金等,在资本市场游刃有余,却对成为不了银行家颇感无奈。真正困难的中小企业成为沉默的大多数,缺乏吐槽平台,天天为生存奔波。

  中国的金融业可以改变,关键是能否打破目前的利益格局。

  地方银行与基于电子商务的小贷公司,可以为30%甚至80%的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台州行、泰隆行、阿里小贷等,已经提供了典范,民生银行与招商银行也在中小企业贷款领域衔枚疾进。台州行等地方银行,展示了传统的小微银行如何与土生土长的本地企业对接,而阿里小贷则展示了在互联网时代,金融可以突破怎样的区域、行政、信用壁垒。

  电商小贷成就突出。据报道,截至2012年7月20日,阿里金融已经实现单日利息收入100万元,这意味着,如果这一势头持续一年,阿里金融的利息收入将达到3.65亿元,几十万家企业也因此缓解融资困境。但电商小贷受制于封闭的政策,难以起到更大的作用。与之相比,银行等金融机构有金融政策的扶持,有央行的征信系统可以查询大中企业信用,相关运营成本远远低于小贷公司。

  面对市场主体的努力,监管部门不能闭目塞听,更不能为了银行利益,使实体经济失血,使利益相关者独得厚利。中国金融行业改革过于滞后,仍然停留在传统的钱庄范畴,与信息时代的脱节越来越严重。

  银行需要“鲶鱼”,实体经济需要地方金融,需要互联网金融。记者 张禹 整理


(责任编辑:蒋柠潞)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