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电商行业端午前后诈骗风险激增

2013年06月06日 07:1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伴随端午节的不断临近,出门旅游、阖家团聚、网购抢惠将成为近期三大热门安排,这也成为不法分子制作钓鱼网站实施网络诈骗的最佳“时机”。

  日前,记者从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获悉,截至5月底,联盟当月已认定并处钓鱼网站逾4000个。预计端午节前后,将会先后迎来票务预订、粽子网购、电商促销等三波网络钓鱼骗局。联盟秘书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端午节前后,京东、淘宝、当当网等主流电商平台掀起“六月促销大战”给今年的端午节平添不少惊喜。但是广大网民要提高警惕擦亮眼睛,借助中网“可信网站”验证多加核验网站真伪,注意防范钓鱼网站穿着正规网站的“马甲”行骗,避免误入票务预订、食品网购、电商促销等网络钓鱼陷阱。

  来自中国反钓鱼网站联盟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端午节当周,联盟认定并处理钓鱼网站近500个,环比暴增25%,其中,食品、旅游、票务类网站成“重灾区”。该负责人表示,预计端午前后将会出现三波钓鱼网站骗局,端午前,旅游、票务类网站遭遇仿冒风险大,端午期间,食品、礼品类网站将成钓鱼网站仿冒重点,而端午后,主流知名电商平台将成为第三波钓鱼网站瞄准的目标。

  辽宁的关小姐在网上给朋友预定粽子礼盒,在一家看上去挺像样的团购网站支付后,朋友一直收不到货品,再次登录该网站已经无法打开链接了。

  有关专家表示,网民要养成核验网站真实身份的习惯,借助中网“可信网站”验证的网站真实身份立体核验机制,就可在“官方网站+搜索+浏览器”等环节便捷核验网站真实身份,避免被骗。鉴于端午前后将会迎来三波钓鱼网站热潮,网民在网上查航班、订机票、选酒店、买粽子、抢实惠时,建议记好“一看二点三核对”防骗口诀,借助中网“可信网站”验证甄别网站真伪,如遇网站身份无法核验,应立即终止访问,以免误入不法分子设置的骗局。联盟秘书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议尚未实施中网“可信网站”验证的正规旅游、旅行社、机票预订、酒店、食品、电商类相关网站尽早实施,健全网站真实身份核验机制,帮助网民在访问过程中便捷核验网站身份,保护网民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