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欧盟征收11.8%临时反倾销税后 光伏面临行业细分

2013年06月06日 08:41   来源:今日早报   

  □浙商证券研究所 史海昇

  据报道,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宣布,将从6月6日至8月6日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此后该税率将升至47.6%。

  根据测算,此案涉及中国200多亿美元的对欧出口,占中国对欧出口总额的7%左右,关系到中国上千家企业的生存和40多万人就业。据欧洲独立经济研究机构预测研究所调查。如果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将使欧盟消费者对光伏产品的需求下滑,导致欧盟3年内失去24.2万个就业岗位以及272亿欧元(约合353亿美元)的“附加值”。

  对于欧盟将向中国的太阳能硅片及组件产品征税,在经过分析后认为:

  1、如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47.6%的关税,这意味着欧盟市场对中国光伏产品“暂时关闭”。2012年由于欧洲市场占比超过全球4成,对国内硅片组件产品杀伤较大。但是,以上仅是初裁,12月份将出台终裁方案,终裁之前中国也将就光伏原材料等产品(以多晶硅为主)对欧盟施加压力,加之欧盟内部本来分歧严重,预计终裁结果较初裁将明显缓和。终裁前,中国的光伏企业若想避免重税,需要做出让步,可以备选的方案包括:一是对中国出口欧盟的产品进行数量限制,二个是中国光伏企业必须做出提高价格的承诺。

  2、国内应对政策充足,且随时待发。中国光伏产业产能巨大,加之中国已经将“能源安全”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救市”几乎是必然选择的,方法主要为两种,一是以提高补贴等方式扩大国内市场需求,二是对海外多晶硅等产品采取“报复”措施,在被“关门”之时国内政策发力的概率很大。

  3、美、日市场成替补。如欧盟市场“关闭”,中国光伏企业在海外并非没有任何作为,未来几年美国和日本甚至印度市场的增速都将较快,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弥补欧盟市场的“缺位”。据了解,晶澳太阳能毛利率大幅改善主要归功于在日本销售出更多组件以及在新兴市场的扩张。

  4、如真的出现欧盟课以重税且国内救市的局面,不同细分行业景气度将出现分化。“逆变器”、“电站建设”两领域的受益程度高于硅片与组件,阳光电源(逆变器龙头)、综艺股份和海润光伏(电站龙头)值得关注。如果考虑到中国对欧盟多晶硅采取反制措施导致的多晶硅价格上涨,那么特变电工(多晶硅龙头)将率先受益。

  股价催化剂:中欧光伏贸易摩擦的缓和,中国扩大内需扶持政策的陆续出台,美股光伏公司超预期季报的陆续公布。

  行业风险因素:欧盟对华“双反”初裁课以重税,国内救市政策力度偏低。


(责任编辑:康博)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