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欧盟未来征税47.6%变数不大

2013年06月06日 07:11   来源:京华时报   

    这场“贸易战争”的最终结果现在还扑朔迷离,萦绕在中国光伏企业头上的几个疑问仍挥之不去,60天后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到期,欧盟会不会对华征收高额反倾销税,中国企业该如何应对,都是需要回答的问题。 

    1

    60天后走向如何?

    高额征税变数不大

    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林伯强表示,60天后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征收47.6%的高额关税已经是“板上钉钉”,变数不大。

    中欧光伏贸易摩擦或将不可避免地全面恶化。中宇资讯分析师张永浩表示,留给中欧双方的时间太少,而欧委会与欧盟成员国之间虽然存在分歧,但一方面欧元贸易政策的独立性较强,另一方面不排除欧盟成员国高层借机试探中方底线的可能,欧盟最终达成高关税制裁的可能性较大。

    申银万国新能源分析师余文俊亦认为,“谈判的意义已经不大,中国应该不断发起反制措施,不能在贸易战中一直处于被动地位。”

    张永浩说,我们预期事件的最终发展方向是,在终裁之前,中欧双方磋商出一套中方作出重大让步、欧盟给予适当宽松的方案,以避免全面贸易战的开启。但无论如何演变,反倾销关税的确立均将使中欧光伏产业陷于两伤局面。对于中国来讲,产能过剩、综合利润率低下和贸易保护主义导致的外需萎缩正严重困扰中国光伏市场,内忧外患并举的中国光伏产业正处于最黑暗时期,而欧盟反倾销关税将使中国光伏产业的困难期无限延长。

    2

    对华征税对谁影响大?

    导致双输并引发贸易战

    尽管国内企业还在等待最终的判决,但是这场“光伏战”中没有赢家。

    从中国方面来说,此案涉及中国200多亿美元的对欧出口,关系到中国上千家企业的生存和40多万人的就业。

    而欧盟的损失也是显而易见。据瑞士独立研究所Prognos的调查显示,如果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将使欧盟消费者对光伏产品的需求下滑,导致欧盟三年内失去24.2万个就业岗位,并损失272亿欧元。

    林伯强认为,欧盟对中国光伏征收反倾销税,将导致三输局面,中欧以及全世界人民都将受此影响。欧盟是中国光伏产品主要市场,对华实施反倾销税,对中国光伏产业会造成严重的打击。欧盟此举是非常不明智的做法,是只顾眼前利益而损坏中欧贸易关系的严重行为,势必导致中欧贸易战。

    3

    企业如何接招?

    鸡蛋莫放一个篮子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时璟丽介绍,其实在美国“双反”以后,国内一些光伏企业担心欧盟跟进,就已经开始有所准备。一些光伏龙头目前正在考虑在欧盟等地区海外设厂,或者是采取代工模式生产。而对于光伏行业里的中小企业来说,一种选择就是撤出欧盟这个市场,另一种选择就是深耕利润较高的细分市场。

    除了撤退或者海外设厂之外,一些国内光伏企业也在积极开拓转移到欧盟以外的国际市场。全球出货量第一的英利绿色能源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亚洲、拉丁美洲、大洋洲,包括非洲一些新兴国家,都是英利的目标市场。中国光伏企业最多只能承担欧盟10%的税率,如果最后确定征收47.6%的关税,肯定将是无法承受的成本,失去欧洲市场只能加快向其他市场去开拓去转移。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