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负收益”敲警钟 长假货基理财须侧重流动性

2013年06月03日 14:35   来源:新华网   

  近期市场有理财型基金出现日万分收益为负值,这再次为短期理财基金、货币基金的流动性管理敲响了警钟,即将进入端午节假期,研究人士建议投资者在选择假日理财时重点关注产品的流动性指标,收益方面可以观察其过往假日万份收益。

  负收益之“殇”

  以替代银行短期理财产品为目标,理财债基应运而生,自首只理财债基出现至今已经一年多。此类产品的数量和规模迅速发展,不过,因大额赎回而导致的短期流动性问题也出现多起。公募基金产品中,与理财债基最为接近的当属货币基金,货币基金通常被认为是风险最低的品种,市场普遍认为货币基金不会出现亏损,然而需要投资者注意的是,无论在我国还是在发达国家,货币基金也曾出现过净值低于1的情况。

  美国历史上货币基金出现亏损的原因主要是管理人对高风险资产持有比例过高。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报告,1994年U.S. Government Money Market Fund在浮动利率证券上的投资比例过高,当市场利率上升时,这些浮动利率证券价格下跌从而导致基金亏损。2008年9月具有600亿美元规模的货币基金Reserve Primary Fund由于持有大量雷曼兄弟债券而遭受损失。在我国,剔除由于交易清算等操作失误带来的亏损之外,2006年曾发生多起货币及基金当日每万份基金净收益为负值。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宋楠指出,货币基金出现亏损主要与其特殊的定价方式有关。摊余成本法在通常情况下保证了货币基金每日正收益。然而当摊余成本法估算的货币基金价值与代表公允价值的影子价格偏离过大时,货币基金就面临较大的风险。偏离度是衡量货币市场基金风险的重要指标。当货币基金偏离度过大,意味着基金净值不能很好反映资产的公允价格。一旦超过一定临界值(通常为50bp),就可能出现亏损。

  流动性至上

  除了传统意义的货币基金管理,近期推出的货币基金T 0赎回功能,这对基金经理、基金公司的流动性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标准。基金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货币基金的本质定位是现金管理工具,风险控制能力比收益更为重要。因此,建议投资者选择货币基金时,直观上可以选择大公司的货币基金;具有一定投资经验的投资者可以关注资产配置、剩余期限、偏离度等几个因素。

  有货币基金经理曾表示,一般大的基金公司更具有投资管理经验,更清楚客户的申赎规律,而且由于注重公司声誉,所以风险控制也更严格。另有基金业内人士指出,货币基金规模比较大而且基金经理对规模变动把控能力强的可以重点关注。对日常申赎资金进行判断是货币基金经理的重要“功底”,在大规模赎回时能够准备充足的流动性,以较小的冲击成本卖券等。南方、工银、华夏等公司旗下货币基金在规模冲击的管理应对能力比较强。

  资产配置方面,从今年一季报来看,货币基金以银行存款和债券两类资产为主。其中,工银货币、博时现金收益的存款资产占比较高,分别达到83%、70%。基金研究人士指出,协议存款比债券类风险更低,而且体量大的基金往往可以拿到更好的协议存款条件。剩余期限角度,一般剩余期限越大所面临的利率风险越大,据统计2013年一季度货币基金组合平均剩余期限为97天。

  此外,偏离度方面,偏离度越小表明货币基金风险控制越严格。 整体来看,货币基金偏离度会出现波动,今年一季度货基偏离度平均值大致位于近两年平均水平。(文章来源:金牛理财网)


(责任编辑:蒋诗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