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S前锋股改6年未果 借壳方首创证券资质遭质疑

2013年06月03日 07: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S上石化和S仪化发布股改公告后,引发了市场对未股改股的关注,五只S股几乎全线涨停。S前锋再次因股改而一字涨停在20.83元/股的价位。

  回顾历史,S前锋曾以连续25个涨停成为2006年A股市场上的一只超级牛股。由于首创证券借壳的消息,2006年2月6日复牌后一直涨停,股价从停牌时的6.62元,最高时达到52.08元。

  但是自从2007年2月S前锋将重组和股改方案递交上去之后,时隔六年时间,公司始终未能等来证监会的批复。

  对于公司的股改,有S前锋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审批是没有期限限制的。

  股改6年无果

  据了解,公司于2007年1月23日召开了五届十三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公司资产重组与股权分置改革方案。 公司2007年度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以特别决议的形式批准了公司与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资产置换、以新增股份吸收合并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重组方案,该方案已上报证监会审批。

  根据重组方案,S前锋首先将以全部资产和负债与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创集团)持有的首创证券11.6337%股权及现金6117.79万元进行置换;之后,S前锋以新增股份的方式向首创证券股东置换取得剩余88.3663%的股权,吸收合并首创证券。

  但重组股改方案自2007年2月上报相关机构审批后,一直没有下文。

  据公司近期回复称,截至目前,公司未收到证监会批复。该方案主要风险在于,资产重组方案能否获批存在不确定性。

  首创证券资质遭质疑

  对于S前锋重组股改方案6年未获得监管层批复的猜测有很多。有业内人士分析,监管层对于券商借壳上市管理比较严是主要原因。此前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期间发生内幕交易的丑闻,加之当时S前锋股价异常波动,肯定会引起监管层的高度重视。

  还有猜测认为,首创证券的资质也是市场认为审批时间长的一个原因。

  从天相投顾作为财务顾问对首创证券出具的估值分析报告中可见,首创证券自营证券差价收入占到了总收入的55.51%,而天相顾问选择对照的18家规范类券商平均水平则仅为5.23%。相应的,券商手续费收入占比的行业平均水平高达74.91%,而首创证券却只占32.77%。

  有分析师认为,如果自营业务比重占比很高,那么说明它受市场风险影响的相关性也是比较大,收入不固定性也会增加。

  据天相投顾报告显示,18家券商证券承销收入占比均值为1.33%,而首创证券为0.79%,落后于平均水平。而且,这18家券商中有5家并无证券承销业务,而在有这项业务的券商中,首创证券并没有太大优势。

  不仅如此,首创证券还曾遭遇了督察期内保荐公司财务状况下滑而保荐人遭到证监会处罚的尴尬。2008年7月9日,证监会发出公告称“湘潭电化自2007年4月上市以来,公司经营业绩呈现出大幅下滑的态势”,并由此三个月内暂不受理保荐湘潭电化的首创证券两名保荐人推荐的项目。

  股改推延6年拖累业绩

  S前锋股改和重组方案推延6年之久,在漫长等待的同时也拖垮了公司的业绩。   

  公开资料显示,1996年8月16日,带帽前的前锋股份在上交所上市,2000年,北京首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为前锋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并对公司实施了大规模的资产重组。前锋股份的主营业务从生产燃气热水器转型到通讯行业,然而转型后公司经营每况愈下。

  继2007年公司股改一直未能实现后,S前锋于2011年逐步将主营业务转向房地产。但仍旧没能止住连续两年亏损而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在2012年10月底,因公司全资子公司四川首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首汇·观筑”如期交房产生的房地产销售收入,才得以扭亏从而摘帽。

  不过在本次撤销风险警示后,公司后续是否还存在因其他原因导致再次进入风险警示板的可能性呢?

  对此,S前锋表示,公司2012年盈利主要来源于结转房地产销售收入。2013年公司如果不能持续获得销售收入,实现的营业收入可能少于1000万元,从这个角度分析,公司存在再次进入风险警示板的可能。(矫 月)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