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信系券商整合全面启动 一边设立金通证券一边接盘万通证券

2013年05月29日 0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冰

    中信系券商整合全面启动

    一边设立金通证券一边接盘万通证券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中信系券商整合已经全面启动,新设立金通证券、接盘万通证券都是中信证券业务重组的关键步骤。中信证券试图通过下属企业与自身业务之间的整合,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而不良资产则通过市场渠道交易出售或加以剥离。这种整合方式并不稀奇,资本市场中经常有类似案例出现。” 

    近日,中信证券公告称,为有效推动业务转型一体化,增加在相关区域市场的竞争力,该公司拟对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浙江)有限责任公司进行重组。重组的方式为新设一家证券公司——金通证券,将主要经营原中信证券(浙江)的温州苍南、台州天台2家证券营业部及相关业务;中信证券(浙江)继续存续,主要经营原中信证券(浙江)剩余的55家证券营业部及相关业务。

    同时,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显示,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拟以2441.73的价格出清持有中信万通证券0.5%股权,从中信万通前期的交易状况观察,此次交易的接盘方非大股东中信证券莫属。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中信系券商整合已经全面启动,新设立金通证券、接盘万通证券都是中信证券业务重组的关键步骤。中信证券试图通过下属企业与自身业务之间的整合,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而不良资产则通过市场渠道交易出售或加以剥离。这种整合方式并不稀奇,资本市场中经常有类似案例出现。”

    中信万通证券

    全资化即将收官

    公开资料显示,中信万通1988年6月2日在青岛成立,中信万通的前身是青岛证券,90年代经过增资改制改名为青岛万通证券。主要在山东、河南两省经营证券经纪业务,另外还经营外币有价证券经纪业务、证券投资基金代销、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等。

    2003年中信证券协议受让了青岛财政局30.78%的股权,并将公司更名为中信万通证券。根据资料显示,中信自入股以来,持股比例一直在扩大,先后收购了十余家中信万通股东的股权。

    记者查阅资料显示,中信证券近期的一笔收购单为2013年3月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高速,600350.SH)。

    山东高速披露的公告称,其通过山东省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的所持中信万通3%股权,截至公示期满仅中信万通控股股东中信证券一家摘牌,双方遂签署《产权交易合同》,以14323万元价格成交。截至3月14日,中信证券已向山东高速全额支付上述股权转让款,并已办理完产权变更手续。

    记者注意到,交易完成后,山东高速将彻底退出中信万通,而中信证券对中信万通的持股比例将上升至99%,中信万通其余两家股东青岛金秋实业有限公司、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均为0.5%。

    而近期山东产权交易所的退出使得中信万通的全资化又近一步。

    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显示,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拟以2441.73的价格出清持有中信万通证券0.5%股权,从中信万通前期的交易状况观察,此次交易的接盘方中信证券胜券在握。

    查阅中信万通的财务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中信万通实现营收2.67亿元,营业利润8080.24万元,净利润7249.30万元。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09亿元,营业利润9257.62亿元,净利润6943.26亿元。

    从业绩观察,中信万通的经营正是持续向好的阶段。根据最新的评估报道显示,中信万通目前的净资产为26.64亿元,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持有的股权价值在1332万元左右,此次转让的溢价率已经接近一倍。

    有业内人认为,中信万通覆盖的山东与河南的市场,中信公司虽然早已获得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IB业务资格,但由于中信万通在该地区由于规模原因无法参与到该类创新业务。中信证券在前期就已经开始整合中信万通的相关资源,整合的重点涉及到品牌标识、考核系统、技术系统等。在全资化完成后,中信万通将与中信证券合并,这对于中信证券的业务版图扩张将极为有利。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对记者补充认为:“若中信系券商之间的整合能够顺利进行,中信证券将会迎来更加良好的发展机遇。一方面,通过资源整合、渠道梳理,中信证券在业务拓展、营销渠道、地域分布等方面优势更加明显;另一方面,不良资产有望剥离出去,中信证券将更多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未来增长潜力十分巨大。”

    为了整合顺利进行,中信证券在全面控股中信万通的同时设立新公司金通证券。

    金通证券已经设立

    5月22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为有效推动公司业务转型一体化,增加公司在相关区域市场的竞争力,公司拟对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浙江)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信证券(浙江)”)进行重组。

    为此,根据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公司将对中信证券(浙江)实施存续分立的重组计划,将中信浙江在温州苍南、台州天台2家证券营业部及相关业务分离,并新设立金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通证券”,暂定名)接棒;而中信浙江仍将存续。此外,中信证券200亿元公司债发行已获得证监会批准。

    其中,新设立的金通证券的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中信浙江存续,注册资本8.35亿元。业务分割方面,金通证券主要经营原中信浙江的温州苍南、台州天台2家证券营业部及相关业务,将在温州市苍南县、台州市天台县开展相关业务;分立后的存续公司将经营原中信浙江剩余55家证券营业部及相关业务,并将在浙江省内温州市苍南县、台州市天台县以外地区以及福建省、江西省开展相关业务。

    根据资料显示,中信证券(浙江)是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其前身是金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金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全国性的综合类证券公司,成立于2002年2月,由浙江国信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0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

    2006年11月,公司完成对金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收购,并将其更名为中信金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信金通证券”),同期,中信金通证券由综合类证券公司变更为经纪类证券公司。

    2010年,根据中国证监会对证券公司“一参一控”的监管要求,中信金通证券由全国性经纪类证券公司变更为区域性的经纪类证券公司,自此与子公司之间将不形成同业竞争。

    2012年1月,中信金通证券正式更名为中信证券(浙江)有限责任公司。截至2012年12月31日,中信证券(浙江)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8.85亿元,截至2012年12月31日,中信证券(浙江)共有57家证券营业部(浙江46家、江西6家、福建5家)、2家分公司(宁波、福建)。

    截至去年底,中信证券旗下共有6家子公司并参股4家公司。

    中信证券新设一家子公司,但仅经营两家营业部的经纪业务的目的何在?有分析人士认为,除了发展“区域券商”战略之外,不排除金通证券今后可再引入其他战略投资者。

    有分析师认为,“一方面,通过资源整合、渠道梳理,中信证券在业务拓展、营销渠道、地域分布等方面优势更加明显;另一方面,不良资产有望剥离出去,中信证券将更多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未来增长潜力十分巨大。”上述分析师同时表示:“中信系券商整合是面对当前券商业不景气所做出的明智之举,券商业的整体竞争格局和生存环境已经发生重大变化,透过营业盲目扩张的做法已经难以适应整个行业的发展要求。中信系券商主动求变,试图通过内部业务整合、营业所整合以期呈现出更强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