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银行圈一周换两帅 城商行增速下滑明显

银行七日谈 2013年5月20日至5月26日
2013年05月26日 0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牛锡明新任交行董事长   易会满接掌工行行长

    新闻摘要:中国五大银行之一的交通银行20日晚间发布决议公告称,董事会已选举牛锡明为该行董事长。公告表示,牛锡明的董事长任职资格尚需报请中国银监会核准;任职资格获核准后,牛锡明将不再担任交行副董事长。此前,交通银行董事长一职已经悬空一月有余。今年4月15日,原交行董事长胡怀邦出任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牛锡明1979年考入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系,属“科班出身”,是享受国家政府津贴的金融专家。进入交通银行之前,他在中国工商银行任职长达20年,并于2009年12月从工行副行长的位子上调任交通银行,出任行长、副董事长。

    5月22日晚间,中国工商银行发布公告称,因年龄原因,杨凯生先生即日起不再担任工商银行行长,并辞去工行副董事长,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提名委员会和薪酬委员会委员等职务。该行董事会同时审议通过,拟由易会满先生接替工商银行行长一职。易会满自2008年7月起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1985年加入中国工商银行,2005年10月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管理层成员,曾任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江苏省分行副行长、行长,北京市分行行长等职。目前兼任中国工商银行马来西亚有限公司董事长。

    点评:“换帅”无疑成了近一年半以来银行业的最热词。中国银行业未来10年将由这一代银行家掌控和见证。

    光大银行重启H股上市预计9月-10月挂牌

    新闻摘要: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日前表示,光大银行发行H股的有关事项将很快提交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并开始履行审批程序。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光大银行不得不在去年9月份选择暂停H股上市工作。

    虽然光大银行H股的上市还未成功,但光大银行在境外的第一家分行——香港分行已经正式开业。本报记者多方打探,引述一位熟络光大银行H股上市承销团队的投行人士的话——光大银行已经重新递交了上市排期申请表,H股上市工作目前正在推进,有望于9月或10月实现挂牌。

    点评:IPO仍未开闸,故近来越来越多的银行选择转道港股上市以解资本之渴。

    银行信用卡积分缩水 消费582元才能兑换1元礼品

    新闻摘要:自从刷卡手续费大幅下调后,银行的信用卡积分出现缩水已成为不少持卡人吐槽的对象。在实施刷卡手续费率新标准后,商户刷卡整体费率总体下调幅度达23%~24%,也就是说,银行、银联等银行卡产业的刷卡手续费将大大减少,而这部分的“损失”或多或少都会转嫁给消费者。

    通过对积分调整前后部分银行信用卡网站的积分兑换方法进行了对比,此前1个积分需要消费至少604元的项目如今大幅提升到需要715元,也就是说,1积分需要的消费额提升了近两成,有的银行此前1个积分需要消费302元,目前大幅提升至582元,1个积分需要的刷卡消费额提升九成。

    点评:信用卡积分基本成了摆设,真是越来越鸡肋了。为什么受伤的总是广大消费者?

    增速明显下滑 疯狂理财难解城商行发展之困

    新闻摘要:从已经公布的城商行年报中发现,虽然去年一年各家银行在总资产、净利润等方面均保持增长态势,但是增速明显下滑,大连银行等净利润甚至仅现个位数增长。银监会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股份制银行的增速已经全面超过城商行。

    银行的主要收入来源于信贷业务,但业务发展对资金需求量庞大,相对缺少引资渠道的城商行,发展降速也在情理之中。不过,城商行也在努力改变这一现状。理财、次级债等可用于规模扩张的工具,在今年的市场中变得愈发多见。

    点评:业务单一是造成城商行去年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

    上期回顾:

    银行业不良贷款“双升”银行理财“量价齐跌” (2013年5月13日至5月19日)    

请点击查看更多“财经7日谈”内容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