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增速明显下滑 疯狂理财难解城商行发展之困

2013年05月24日 07:49   来源:经济导报   时超 王雅洁

  寻求资本补充,成为2013年城商行为了保持顺利发展所要迈过的第一道门槛。

  经济导报记者从已经公布的城商行年报中发现,虽然去年一年各家银行在总资产、净利润等方面均保持增长态势,但是增速明显下滑,大连银行等净利润甚至仅现个位数增长。银监会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股份制银行的增速已经全面超过城商行。

  “主要受制于规模增长乏力。”23日,中诚顾问银行业分析师魏庆明向导报记者表示,银行的主要收入来源于信贷业务,但业务发展对资金需求量庞大,相对缺少引资渠道的城商行,发展降速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城商行也在努力改变这一现状。导报记者注意到,理财、次级债等可用于规模扩张的工具,在今年的市场中变得愈发多见。

  借理财业务扩大收益

  178天,预期年化收益率4.9%。看到齐鲁银行发行的这款理财产品时,济南市民臧女士颇感兴趣,“现在其他银行的预期年化收益率都在4.6%左右,这样高的比较少见。”

  导报记者了解到,上述产品为齐鲁银行针对网银客户发售的理财产品,收益相对同期发行的产品来说,处于较高水平,与国有银行发行的同类产品相比,至少要高出0.4个百分点。不过,导报记者采访中也发现,并非齐鲁银行一家发行过类似预期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实际上,今年以来多家城商行发行预期高收益理财产品的积极性一直颇高。

  臧女士向导报记者表示,在关注齐鲁银行理财产品之前,她购买过日照银行的一款3个月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5.1%,“现在也有,不过收益比齐鲁银行的少0.1%。”

  导报记者从普益财富获悉,尽管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逐月下降,但理财产品发行量却比去年同期增加22.72%,其中,城商行发行量占比29.69%,超越国有行的27.20%,并成为仅次于股份制银行的理财产品“第二大发行主体”。

  “理财产品对于银行不仅意味着更多的客户,也意味着更多的资金。”魏庆明表示,借助理财业务扩大资金量、增加收益,正是城商行猛推预期高收益理财产品的一大原因。

  资本束缚之困

  不过,仅仅通过理财规模的扩张,难以缓解城商行发展的窘境。

  银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3月份,国内所有城商行的总资产增速分别为27.3% 、25.8%和25.2%。而同期,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增速是32.9%、29.6%和28.8%。这意味着,几年来城商行发展增速一直高于股份制银行的局面已经被打破。

  值得关注的是,净利润增速降至个位数的成都银行、锦州银行和大连银行均为IPO 排队城商行。对此,魏庆明等业内专家认为,城商行筹备IPO前,往往会大量补充资金,而此举虽然能够令银行报表好看,但也埋下隐患。“比如融资的成本较高,突击放贷等问题。”

  这些问题的负面效应,在IPO迟迟未能开闸之时,逐渐开始显现。作为深受其累的城商行,重新寻求资本补充渠道,也成为其必选之路。

  “现在看来,发行次级债是一大途径。”魏庆明表示,去年上海银行等城商行均在债券市场发行债券用以募资,总额达到数百亿元。导报记者也发现,去年底曾出现过单日4家城商行同时披露次级债发行公告的情况,凸显其对资金的渴求。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