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上市公司财务风险逐年加大 中小板相对最安全

——《2013年春季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财务评估报告》出炉
2013年05月22日 10: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2日讯 近日,商务部研究院刊发中国上市公司财务安全评估报告。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财务安全总指数(Financial security index,下称FSI总指数)降至近5年来新低,企业财务风险进一步加大。对比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来看,主板公司财务风险高于中小版和创业版,而中小板市场是我国资本市场中最安全的投资市场。这或许可以从一个角度解释当前主板市场相对中小板表现趋弱的现象。

    2013年上市公司财务风险加大 退市数量有望激增

    从数据对比来看,从2008年以来,中国非金融上市公司FSI总指数呈现先升后降态势,2010年FSI总指数达到最高值后,FSI总指数连续3年呈现下降趋势。2013年FSI总指数将至5年来的低点。上市公司的整体财务安全状况进一步下滑,中国上市公司财务安全形势将更为严峻。



    (中国上市公司FSI总指数)

 

    目前,中国上市公司整体财务安全状况存在以下特征:1.、我国上市公司的总体资产规模较大,资产存在一定泡沫化;2、上市公司总体成本上升速度较快,成本成为吞噬企业利润的主要原因;3、实物性资产周转存在异常,其中,固定资产投资过大,同时投资回报率很低;4、借款效率普遍低下,大量上市公司借款对销售的贡献度很小,借款被用于各种不能产生销售的无效环节中。

    综合来看,2013年,中国上市公司优秀企业的总体数量减少,同时,存在风险的上市公司数量正在增加,鉴于中国证券监管机构已经大力推动退市制度,已有财务风险的上市公司将面临更为严格的审查,可以预计,中国上市公司退市数量和比例将在今后数年快速增加。

    中小板成最安全的投资市场 警惕创业板财务风险扩大

    对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三大分市场公司财务状况,报告认为,主板的政策红利将耗尽,上市公司财务风险将逐渐加大;中小板整体虽然呈快速下降趋势,但多数财务安全指标正常,因此相对安全;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财务安全状况迅速恶化,已经成为证券投资市场高风险区域,目前仅在指数上略优于主板市场。

    数据显示,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爆发后,主板上市公司并未受到经济危机影响。主要原因在于,金融危机爆发后经济和金融刺激政策红利主要给予了主板的大型国有企业。正因如此,在FSI总指数连年下降的情况下,FSI主板指数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两年逆势上升。但2013年FSI主板指数开始回落,对比2012年同比下降了54.19个基点,降幅为-1.09%,与上市公司FSI总指数降幅持平。这说明主板上市公司独享的政策红利已经走到尽头,公司财务安全状况开始下滑。



    (中国上市公司FSI主板指数)


    中小板受我国经济周期调整,相关上市公司成本上升速度加快;借款使用效率逐年降低。FSI中小板指数呈现快速下降趋势。但中小板各项财务安全指标中异常指标较少,多数指标正常。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较为良好,运行稳健。2012年中小板总体财务安全性远高于主板,也高于创业板。因此,目前中小板市场仍然是我国资本市场中最安全的投资市场。



    (中国上市公司FSI中小板指数)


    2012年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财务安全状况迅速恶化,降幅超过了12%,2013年,FSI创业板指数同比又下降了124.4个基点,降幅为-2.28%。目前,FSI创业板指数仅比FSI总指数高113.38个基点,创业板已经成为证券投资市场高风险区域,如果财务安全状况进一步下滑,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风险正在聚集。如果这一趋势不得到遏制,创业板可能成为风险最大的分市场板块。



    (中国上市公司FSI创业板指数)


    综合来看,近5年来上市公司FSI主板指数低于同期FSI总指数,说明主板上市公司的总体财务安全状况低于中小板和创业板,这与监管层和投资者普遍认为的主板上市公司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好于中小版和创业版、主板上市公司更安全的观念相反。从主板上市公司财务安全指标来看,主板风险最大;创业板次之;中小板较为安全。

 

    相关链接:

 

    上市公司财务安全总体下降:医药业靠谱 房地产最悬


    7省市上市公司财务安全下降 上海股相对较好


    生物制药财务状况良好 三大隐忧需警惕


    政策因素主导市场 酿酒业财务安全指数拐头下滑


    有色金属财务安全指数回落 投资需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郑海斌)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