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资金相对宽松 加大A股港股基金布局

2013年05月20日 09: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全球新一轮货币放水的初期,国内流动性还在改善,全球博弈下被动降息的预期也在升温,这有助于提升A股的估值,推动指数反弹;而低利率环境依旧对成长股的泡沫化进程构成支撑。短期,投资者宜关注擅长震荡市场环境投资、把握结构性行情能力强的基金。投资者可以从投资组合的角度出发,重点关注组合安全边际较高、同时具备较强选股能力的基金,达到攻守兼备的效果。此外,港股市场重现资金回流态势,可关注以港股为主的主动投资能力较强的QDII产品。

  权益类开放式基金 :

  注重选股能力

  就目前市场来看,周期风格资产虽然具备估值优势,但其弹性仍然会受到经济复苏偏弱的压制;成长风格资产尽管基本面有支撑,但短期涨幅较大、估值水平偏高,尤其是接下来可能面临流动性对于估值溢价的影响。从2013年一季度基金最新披露的季报信息来看,绝大多数基金经理对周期行业保持谨慎态度。与此同时,以医药、TMT、环保、传媒为代表的成长行业虽然涨幅已经较大,但仍受到基金的关注。由于成长行业的整体估值已经较高,行业整体性投资机会已经不大,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思路被绝大多数基金经理所强调。结构性投资机会下选股的空间仍然存在,其中受益于经济转型、估值水平合理、具备增长潜质、核心竞争力的成长类公司是基金经理关注的投资标的。

  固定收益类开放式基金:

  降久期防御风险

  银监会对于银行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规范管理短期内对债券需求形成利好,刺激了债券收益率大幅下行;但债市监管风暴升级导致的债券市场“去杠杆”,又促使债市行情戛然而止。展望后市,信用利差已经降至历史中位数水平或更低水平,而且在金融脱媒大趋势下,债券供给可能保持较快增长,叠加债市代持风波,这一系列因素都将对债市形成利空。在经济弱复苏预期逐渐减弱、通胀处于较低水平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可能仍将维持中性偏宽松的取向。在下有基本面支撑、上有估值及抛售压力背景下,债市继续维持震荡的概率较高。

  我们对于固定收益类基金投资短期保持谨慎。投资操作上,建议延续前期逐步缩短基金组合久期的防御策略。同时,考虑到实体经济回落及非标融资监管背景下部分企业存在资金链断裂的可能,建议优化配置结构,将中短久期、中高评级债作为核心资产配置,以获取持有期的绝对收益为主要目标,并适当减持估值优势减弱而潜在信用风险加大的中低评级债。

  QDII基金:

  增加港股基金配置

  在全球央行的货币宽松刺激政策,以及上市公司季度财报利好之下,美股市场情绪乐观,道指与标普500指数均创收盘与盘中历史新高,今年以来涨幅已达16%。经过连续上涨,虽然在基本面和估值(处于历史估值中轴以下)等方面,美股仍然具有投资价值,但短期可能蕴含获利盘的回吐压力;而从资金流向看,以中资股为标的的基金连续八周外流之后,近期出现资金回流态势,这表明港股投资者情绪较之前开始乐观。

  在QDII基金投资上,我们建议投资者重新审视在大宗商品等海外风险资产上的风险敞口;通过直接降低仓位,减少指数型基金的配置来操作;或者在持仓结构中,在趋向公用事业、医疗、日常消费品等防御行业风格的QDII中,选择风格稳健的品种。在美股与港股等新兴市场的区域配置划分上,我们偏向于选择估值更加安全、以及受益于目前宽松流动性变化更强的港股市场。此外,鉴于美国房地产复苏的较大确定性,可增持美国等发达地区房地产行业的REITs基金。

  场内基金:

  传统封基价值凸显

  截至2013年5月10日,22只传统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 11.07%,较前周小幅缩小1个百分点,主要是二级市场价格大幅上涨所致。未来随着2014年到期高峰的临近,折价将逐步回归,传统封基隐含到期收益指标在一定程度上展现了基金的获益能力。剔除2013年到期基金后,在平均剩余存续期1.98年的背景下,剩余20只产品平均到期年化收益率(按当前市价买入并持有到期按当前净值赎回的年化收益率水平)7.04%,更有近10只产品隐含到期年化收益处于7.5%以上的较高水平,在当前股债持续震荡的市场环境中,相对其他上市交易的基金品种而言,具有较高的投资吸引力。当然,震荡背景下,封闭式基金的主动操作能力也是投资环节中重点考量的指标之一。综合以上,隐含到期收益高、折价边际优势与投资管理能力兼具的产品可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刘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